公务员“涨工资”不能成为内部游戏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4-03-09 20:35:2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杨小平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公务员的工资水准普遍还比较低,“不可能既低薪又高效,一旦公务员积极性受挫,精英人才流失,对公职人员队伍建设,及对社会和经济都会带来消极影响”。他建议,政府应着手建立一种理性激励机制,提高公务员工资。

  就事论事的话,杨小平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包括公务员在内的群体都是理性的,不可能既低薪又高效,正如常说的“不让马吃草,还想让马快跑”。但放在公务员群体身上,“不可能既低薪又高效”的潜台词就是只有高薪才能带来高效,才能避免公务员的积极性受挫和防止精英流失。这样的判断能被公众所接受吗?

  尽管公务员薪酬问题众说纷纭,但笔者比较赞同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孟学农的观点,“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不赞成当前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群众会有意见。不过,应该鼓励公务员工资向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更赞成他提出的“出口”设计——“如果觉得公务员收入不够高,可以‘下海’畅游去。”道理很简单,一味增加公务员的收入而忽视了现实,只能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但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相反,只能及其民众的更大反感。

  笔者以为,在谈论公务员收入之前,至少要解决灰色收入、福利多和不透明的问题,否则,就是南辕北辙。公务员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其整体绩效表现为社会秩序、经济发展状况的优劣,因此,公务员薪酬水平应该与其挂钩,这是许多国家的惯例。但从委员的建议来看,似乎一味是在围绕如何增加公务员工资来进行的。并且,在现实中,更要命的是,公务员薪酬改革成了公权部门自己的游戏,纳税人发言的空间不大,这在一定意义上,完全可以认为成了一种内部人控制的游戏。由此,“不可能既低薪又高效”的逻辑能让纳税人满意吗?这是一个问题。

  结合现实,应明确,公务员工资改革要匀称、适度,不能随意调整,也不能借口提高效率等进行提高。要知道,调整除了提高还有降低的选择呢。更何况,公务员所行使的公共权力来源于人民的授权,所领取的工资来自于纳税人的税款,因此,公务员如果自行加薪,相当于未经法定程序擅自从国库里为自己捞钱。也就是说,公务员自己设定工资标准的行为是违法的。

  在美国,公务员要求涨工资,首先要经过参、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的批准,然后还要由全国超过四分之三的州议会批准,而且奉行着“谁提出涨工资,不给谁涨工资”的原则,即由本届议会和政府通过的加薪法案不能自己受益,只能让下任官员受益。就我国来说,公务员收入标准的制订,应征求社会和公众意见,考虑民众感受,并必须提请人大审议。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