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工资 消除对立情绪是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4-03-09 20:32:0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一份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2万多网友跟帖”。两会还没开,何香久已成“热点人物”,网上骂声一片。原因很简单。3月2日,有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将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公务员工资。何香久解释,他建议的是“给基层公务员逐步涨工资”

  巧合的是,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也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公务员薪酬应该建立制度规范,解决平均主义。

  都是为公务员工资所呼吁,不同的是,何香久还是体制中人,陈伟才已辞出公职跳出围城;何香久是建议给广大基层公务员涨工资,陈伟才则不平部长承担的职责和作出的贡献怎么可能不如企业部门经理。当然,相同的是,提案一公开,网上即是骂声一片。

  看来,关于“公务员工资”早已成了敏感词,可谓“一提就骂”,可有句话说得好,“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两位代表的提案,不管是身居其中情况更清,还是跳出围城思路更明,至少都代表了一种声音,期待公务员平等对待的声音,呼唤公务员更多关注的声音。

  可惜,关注是有了,更多的却是排斥与厌恶。笔者以为,两位代表的提案说得不无道理,但笔者不知的是,开骂的网友们有多少是因其论证的不充分而骂,又有多少就是因为单纯地为“公务员涨工资”而骂呢?

  所以,涨不涨工资的争论,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公务员与群众之间根深蒂固的对立。正如何香久所说,“打死我也想不到自己的提案会引起这样大的风波……甚至有网友把公务员写成‘公恶猿’”。

  不可否认,贪污腐败官员们让民众对公务员失去信心,但“吃拿卡要”的社会风气、“喝茶看报”的虚度光阴、“想发就发”的灰色福利,更是让民众们失望到极点。“一提就骂”形成社会现象,不是部分人的偏见或者误解,而是长久“新仇旧恨”的累积。

  所以,被骂醒的不应该只有何香久,而应该包括每一个公务员个体。当自身作为给他人带来困扰,当付出与得到成不了正比,凭什么指望他人能“为你说话”?当收入仍然是雾里看花,当官权特权仍然笼罩社会,又凭什么让他人相信你的“有苦难言”?

  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所抚养,要涨工资,也必须先得到人民的理解与支持。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