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理性看待公务员涨工资那点事儿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3-09 20:27:5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引来一片热议。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他同时表示,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

  《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公务员职务工资从2006年以来一直没有上涨过,解决工资上涨问题有着迫切需求。

  然而,何香久委员“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的提案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遭到“2万多网友跟帖”吐槽,表示不理解、不赞同公务员涨工资这点事儿。长期以来,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多,已经是群众心中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殊不知,全国708.9万公务员中90%以上的人都是普通公务员,不是“当官”的,他们每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就3000多元,这与物价飞涨、房价高居不下、上学费用昂贵的当下,这点工资已然是杯水车薪了。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就任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一系列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从制度层面规范了普通公务员的福利性收入,但是,这些“以公之名”的消费群体基本上是公务员中的“官员”。同时,中央反腐动作连环出击,仅用一年的时间数百只“老虎”落马,无数苍蝇被拍,导致群众对公务员这支队伍的信任越来越低。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他们仅仅是708.9万公务员中一小部分,不能把少数人的腐败看成整个公务员队伍的腐败,不能把部分公务员存在的“黑色收入”、“灰色收入”等同于整个公务员队伍都有此等收入。不能让公务员中的多数人为少数人所犯得错误买单,不能以偏概全,让“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要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贪官污吏与基层公务员区别开来。

  大多数公务员相对于位高权重的“官员”来说,因职位低、权利小,所掌握的社会资源少,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机会很小,他们大多都时长期工作在一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难的面前,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些基层的公务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没有退缩,冲锋在前,他们不是自私自利、不顾群众安危的人。回想近年来我们身边涌现出的优秀公务员,如长期坚持在高原恶劣环境下的菊美多吉,长期坚持在平凡岗位的文建明等等,这些就是多数基层公务员中的一小部分人,还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基层公务员。他们正在以行动诠释“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这句话。因此,作为民众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公务员涨工资这点事儿。

  同时,笔者还认为,公务员队伍应通过涨工资这点事,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反省,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职尽责,改变公务员消极的公众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