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工资为何惹诟病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3-09 20:26:0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他同时表示,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也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

  近来,不少公务员在网络发文,为低收入大“吐苦水”,引来不少网友大事“吐槽”。“两会”上,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也引来了一片诟病。笔者感觉到,双方唇枪舌剑,颇有些不把对方“扳倒”不愿罢休之势。

  其实,公务员希求涨工资是一种正常诉求,但对之一味“吐槽”,是否显得有点冲动、武断?如果在“吐槽”前能做些深层思考,用理性对待之,是否对人对己皆有好处呢?

  的确,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着不少弊端,诸如个别人特权思想严重,贪污腐败者时有出现;部分人不作为、乱作为,或者对工作“一推六二五”,或者对办事者百般刁难,甚或打人伤人;有些地方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享受着诸多福利……但这些问题,也仅仅反映在少数人身上,怎么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呢?再说,公务员队伍中,基层干事者占多数,他们默默无闻,几乎“累成狗”,但薪水相对较低,生活艰苦也是客观存在。如果我们能真正看到大多数公务员的现状,不以偏概全,还会主观臆想,随意“吐槽”吗?

  如果能冷静思考,就不会用“吐槽”来替代理性。因此,我们应该做的是,摒弃武断,理性思维;多提建议,多想办法,以增添措施。如若一味“吐槽”发牢骚,只能招致双方相互不理解甚至对立,不仅使问题愈加云遮雾绕,甚至还会使社会和谐遭到破坏。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