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发财别当公务员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3-09 20:23: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最近,有关公务员工资收入“偏低”、一些福利待遇减少、“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等引起公众关注。对此,有人表示同情理解,更多人则认为是“矫情”。

  当前,我国社会愈加开放、多元。平心而论,稳定公务员队伍,需要一定的物质支撑,让他们能够依靠合法正当的收入过上正常的生活。但是,公务员职位不应成为待遇的“塔尖”。政府的财政不允许,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

  公务员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全部来自纳税人。相比市场化的职位,公务员这个职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稳定”,稳定的中等收入、稳定的工作环境、相对稳定的升职预期以及稳定的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稳定”本身,就是一项无形资产,是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公务员不应当成为一个令人艷羡的职业。如果所有的年轻人都打破头要进机关,如果“升官发财”成为一些公务员主要甚至唯一的职业追求,那说明相关领域的改革还要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公务员岗位不应该是“铁饭碗”,有流动性才正常。如果一个在职公务员以追求财富为己任,那么他应该离开公务员岗位,让最能克己奉公、兢兢业业的人去做公务员。

  公务员也不应当是一个牢骚满腹的群体。对于这种社会情绪应当引起重视,我们理应更加重视劳动保障,更加注重收入分配改革,但是,这也应当是涵盖社会各群体的整体性考量,而不是为哪一个特定群体量身订制。

  公务员考虑自身待遇无可厚非。公务员也是社会人,也要面临购房、子女教育、就医、升职、工作压力等问题。对于合理的诉求,应当予以重视。但是,公务员更应时刻不忘自己姓“公”,他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基本理念,思想难免就会出现偏差,难免就会抱怨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而且从话语权角度看,公务员群体并非“弱势群体”,还有更多“沉默的唿声”需要关注和打捞。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