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制度改革:并轨是共识 公平是关键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4-03-04 16:51:1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3月2日央视《今日说法》报道了两例养老问题,一个是北京密云县的兄弟姐妹六人,被老母亲以不赡养为名告上了法院,最后经过耐心的法官调解,最终达成了养老协议,总算没有给亲情雪上加霜;另一例是天津的四兄妹,面对瘫痪在床十多年的老父亲,由一子女在家如一日的侍候,其情感人,但也面临诸多困境。节目告诫我们已经到来的老年化社会,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迫切性。

  老年人养老是城乡面临的共同问题,据一项统计资料目前我国仅高龄失能老人就达3000多万,这是社会和家庭的巨大压力。老人如何有尊严的度过他们最后的时光,考验着我们社会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我国几千年的传统老人养老是在家庭进行的,但是随着城镇化步伐的进城和社会节奏的加快,这种模式面临了颠覆性的挑战,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老人养老不仅经济上发生困难,在护理上也发生了问题,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我想不外是两种情况,一是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比重变化在集中显现,以往那种N+2的家庭养老方式在嬗变,就是多子女共同养2位老人的模式在崩溃;而变成了2+4的养老模式,就是两个年轻人要养育四位老人,显然这种模式的到来,决定了两位年轻人需要更多的财力和时间来投入。可是我们的社会并没有为这种模式的到来提供充足的条件。这是作为家庭养老模式的的困境原因。 作为家庭养老模式,我们的工资收入水平地位增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使得家庭养老特别是农村更为困难。农村的现实是,青壮年多外出打工,老年人不仅要自食其力操作劳累田间地头农活,甚至还要照顾第三代,生活质量前所未有的下将;在城市由于退休待遇的双轨制,大量产业工人和市民的养老面对着日益高涨的生活水平,也是捉襟见肘。这些困难如果没有政府的重视和给力,老人有尊严的生活都难保证,更不能达到幸福地生活。

  国际上还有其他多种养老方式,比如社会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模式,社会家庭结合养老模式等方式。但是我们同样面临社会管理跟不上的窘境。社会养老模式最大的困境是是资金紧张,包括争取政府资金投入非常困难;其次就是护理方面的困难,包括熟练护工短缺、护理设施设备缺乏等;同时也有相当数量的民办养老机构反映政府的支持政策不到位或者相关制度和规定难以有效执行,导致服务水平低下,难于适应老人有尊严的养老生活。

  养老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给力。破解养老问题首先要提搞人民的收入水平,使他们在物质上有基本保障;尽管我们已在农村实行了养老保险,正在给高龄老人发放补贴。此外,还需在政策上、立法上有突破,对养老问题要给与各种倾斜,比如养老人的带薪假期、被养老人的特殊待遇、社会养老机构的投入机制。这样才有可能使老年人幸福的终老终生,享受社会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果。 养老问题的有效解决,是我们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两会”委员能在养老问题上,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呼吁加大立法和制度建设,使得我们未富先老的社会中的老人养老有更多的保障。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