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雾霾实验室”里的小白鼠

[来源:中国青年网]时间:2014-03-03 16:47: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有媒体近日报道,中科院拟申请5亿资金在北京怀柔建设世界最大的“雾霾实验室”以解决污染难题,该项目已得到发改委批准。1号,该项目方案的筹备负责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科院的确已就此项目计划制定了方案,并上报发改委,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项目得到批准的消息。(3月2日《新京报》)

  按照方案筹备负责人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之所以要花5亿建设世界最大的“雾霾实验室”,原因基本有两个:一是,大气污染研究确实可能需要在封闭的空间内进行模拟实验才能得到更精确的数据;另一个原因是,在西方,这种实验室早就建立起来了。于是乎,花5亿建“雾霾实验室”的方案也便形成了。

  在雾霾经常性成为生活常态的当下,我很是奇怪于科学研究为什么不利用好“天然实验室”——我国北方每一座一二线城市这些最现成的资源。当然了,这是一个很伤面子的现实,但是,笔者要说的是,虽然伤面子,但必须要承认,就在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曾经创下过“近半国土出现雾霾天气,104座城市重度污染”的“灰黄记录”。整个北方,本就是最好的实验室,又何需相关科研单位花大价钱去建造?

  研究雾霾不是治理雾霾的前提。无论关于雾霾最后被研究出什么样的结果,是花哨,还是务实,是精确,还是粗糙,都将改变不了治理雾霾的事实。前段时间,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某教授发表文章称其研究组利用一套新的研究方法,首次鉴别出大气悬浮颗粒物中的微生物组分,其中包含1300多种微生物,但绝大部分为非致病性的。或许,我们应该认可相关专家得出的研究结论,但是,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雾霾即便是健康的,它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中最需要去治理的东西。

  雾霾,对于我们的心理影响非常之大。当下而言,国人无不重复300年前的伦敦市民所说的话——出门见到人就谈论天气和雾霾。这说明,雾霾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阳光心理。西方科学家更是通过反复的实验得出了雾霾与抑郁症、自杀率以及幸福感丧失之间的联系。雾霾,已经让我们看不到风景,甚至看不到未来。如此恶毒之物,怎能还可以容忍再在我们身边我存在一秒?

  再说说5亿元的科研投入。或许建实验室能够得出更准确的数据,但是,我国科研投入与学术产出却有着严重的不对称性。有报到曾称,我国高校的投资占GDP的1.9%,科研投入则排世界第二,但转化还有绩效却在全世界排在后位。这个投入与产出比现状之下,投5亿元建一个实验室,还需要慎之又慎。

  治理雾霾这事,完全可以抛开雾霾研究而率先进行。政府部门首先是要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政府要舍得割肉,要打破GDP崇拜,改变一切为了GDP的发展思路,更要摒弃“产生雾霾是GDP,治理雾霾是GDP,研究雾霾也是GDP”这样一个可笑的思路。

  常识还要重申,整个中国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雾霾实验室”,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已经成为了里面的小白鼠。但是,我国的科研单位却是视而不见,也不去利用好现成的“实验室”和“小白鼠”直接做实验,也不为“小白鼠”们的生活状态做出符合事实的科学结论,相反,他们只是盯着巨额的科研投入不放,这不仅是学术犬儒化的表现,更表明了当下的学术已经长彻底到了“无利不起早”的地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