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红警”在哪儿?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3-03 16:42:5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继25日因雾霾天气放假一天后,26日北大附中初中部让学生继续在家自学。这是在连续七天七夜雾霾围城之中,北京第一家选择停课的公立学校。

  26日夜,北京开始降雨,26日夜,北京市可能解除空气重污染预警。20日起,北京市多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

  雾霾即将散去,但大家心头的迷惑仍在,尤其是众多网民在给北大附中初中“点赞”的同时发问:传说的中红色预警呢?

  雾霾持续不断,说好的“红警”在哪儿?

  2013年10月22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新预案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由轻到重的蓝、黄、橙、红4个级别,根据《应急预案》,红色预警发布时,将部分实行“停车”及“停课”措施,“停车”即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渣土、砂石等易扬尘的运输车辆停运,“停课”即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从20日开始启动预警以来,至26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已进入第七天,截至下午,全市所有地区的空气质量依旧维持在“6级严重污染”水平。7天时间里,北京未启动过红色预警。

  2月20日至今,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均出现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PM2.5指数均超过300,而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AQI在201至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更高一级的红色预警是否该启动?公众不断发问。

  观测难、落实更难

  为什么老百姓对污染程度的感受与政府公布的污染预警级别存在落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预测与预警不同,目前我们的预报模型还比较差,某一天的空气污染状况不难报,而连续三天的PM2.5浓度究竟达到了多少,却是预测的难点。因此,当预测还停留在橙色预警级别的时候,很可能实际污染程度已经达到了红色预警。

  除了科学检测上的困难外,专家也指出,实施红色预警下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启动机动车停驶等措施,将面临较大的落实困难,需要巨大的社会成本。“天津上一次启动就没有很好地落实,环保局发通知,其他部门却否认,搞出一个大乌龙。”环保人士马军说:“特别是涉及到社会车辆限行措施时,北京的车辆比其他地区多得多,人口也多得多,启动这些措施时有难度。”

  对于上述解释,网民们似乎并不认同。网民“祝小均”说:“在雾霾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如果政府真的发布了红色预警,要求‘停课’‘停车’,相信大部分市民还是会积极响应和配合。一边谴责雾霾一边还制造雾霾,这是最不负责任的行为。”

  马军认为,考虑到公众在极端雾霾天气情况下及时了解并参与单双号限行等减霾行动的难度较大,北京市政府应通知公车停驶,并要求排放严重的工厂停工,向公众及时披露相关措施,“监测发布这块,比如健康提示、绿色出行、避免焚烧垃圾,减排措施的倡导,北京市在全国做得还是比较突出的。”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庄国顺教授认为,雾霾应急措施,特别是停课、停工,有出于人性化的考虑,但大多数是“临时抱佛脚”,实际作用其实十分有限。“雾霾是长期累积的过程,‘积重难返’的道理大家都懂。到今时今日还避重就轻,那就太糊涂了,必须有长期而有序的规划才行。”

  雾霾之下,如何保障公众的权利

  专家纷纷表示,科学而实事求是的预警,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应急措施的建立健全,则是对公民在极端天气条件下,生存和生命权的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重度雾霾天气中,“中小学停课”是极力呼吁的诉求之一。如网民“@薛晓路”说:“这不仅对孩子的身体大有好处,家长也可以不用开车送孩子上学而减少开车出行。学生停几天课会对学业有很大影响吗?当然不会!”

  2014年初,与北京一样频繁遭受雾霾之困的上海,出台规定明确要求,“遇雾霾等极端天气红色预警时学校可停课”。2月21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停课的实施细则:极端天气停课与否将主要依据前日22时、当日6时两个时间点有无发布红色预警,停课为一整天。当日6时以后至上课前发布红色预警的,学校灵活安排教学活动,对延误到校或未到校的学生不作迟到或缺课处理。

  上海一旦重度雾霾红色预警,相应应急机制均同时启动。停课期间,对因不知情等原因到校的学生,学校要做好相应安排,也就是要求各学校做到“停课不关门”,学校要落实人员对到校学生做好看护及生活安排。

  由于在雾霾天气下对身体带来损害,还有不少人呼吁发放“霾补贴”。网民“lixia12”说,对于特种行业的工作人员,不仅雾霾,日常的汽车尾气对其健康有危害,可能已经有这种危害作业环境的补贴了,如果没有建议增加。

  全国政协委员、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也认为,对于在有危险和有污染的环境工作,或者是雾霾已经达到一定质量比例的地区工作的人应该给予特殊补贴,“应该尽快立法和实施。将空气污染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得到什么样的补贴,纳入相关的制度和法制建设中来,使得这种补贴有法可依。”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