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说明书凝聚“反哺”情

红网 时间:2014-02-27 16:49:5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昨日,一组教爸妈使用微信的漫画在微博上走红,《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多个知名微博转载,转发过万。这组在网友眼中很萌、很有爱、简单、催泪的漫画,出自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之手。他在漫画第一页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不能时常陪在您二老身边,既然不能很快掌握微信使用,就慢慢翻阅此册,但愿能解决二老焦急的心情……”(2月26日《重庆晚报》)

  张同学的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瞬间在网络上热转,火了的不仅是这本既可爱又温暖的手绘“说明书”,还有张同学用实际行动表达的孝心。

  作为85后的年轻一代,大多都是在万千宠爱、精心呵护中长大的,他们偶尔叛逆,但大多是阳光向上的青年一代。常言说:被人爱才会懂得爱别人,享受了父母无私的爱的张同学,用一本绘制的说明书汇集了对父母无限的理解与关爱。

  微信做为新媒体交流平台,已然成为时下公众娱乐最普及的互动方式。张同学也想让父母感受时代节拍,时尚的安度退休时光。身为父母的一代人对电子产品,特别是日异更新的信息时代“神器”终究是麻木落后的,简单的用语言指导无法使他们对新型通讯工具真正认知和快速掌握。但是,通过简单的图标注示出用途与操作方法,就很容易让父母学会使用微信。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我们在父母身边时,往往因为他们对新事物的不了解而心生厌烦,比如教他们上网、用智能手机时,总是重复两三遍就失去了耐心,甚至有时出口不逊,直斥“你不要学了,再学也学不会。”可事过之后又非常后悔。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一名女生因为训斥了父母而自责,在网上发帖忏悔。

  而回想我们年幼时,父母是如何不厌其烦地教我们说话走路,甚至是一个拿筷子的动作都可以温和地重复许多遍。因此,这一本手绘的爱心说明书,不止是对父母孝顺的体现,更是我们对父母态度的范本。耐心、理解,才是孝顺父母最好的表现。

  一本小小的手绘册不仅是儿子孝心的见证,还是父母值得炫耀的骄傲,哪位家长不会为有这样细腻孝顺的儿子骄傲。同时,张同学的举动也正在感染每一个做儿女的人,感动着每一个怀有思念和牵挂的人们。为了不能经常陪伴的爸妈,为了让孝心在中华大地发扬光大,如果你现在还没为父母做什么,那就赶快用心思考一下,行动起来吧,哪怕是一通电话,一声问候,都会让爱你的爸妈幸福很久,回味很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