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雾霾的“责任人”,谁都没有吐槽的资格

时间:2014-02-26 16:22:1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环保部通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此次霾过程要一直到2月27日才有可能结束。不过,环保部相关官员表示,经过去年大气治理措施展开以及各省开始采取应急措施,此次霾的程度可能不会比去年更严重。(据《新京报》2月23日报道)

  灰霾漫天、空气污浊……雾霾,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环境污染的切肤之痛。面对人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的雾霾,本应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来应对,然而,就在许多地方采取积极行动、拿出切实措施治理雾霾的当下,我们也听到这样一些声音——

  有人心灰意冷,认为治理雾霾“非人力所能为”,与其“瞎折腾”不如“等风来”;有的冷嘲热讽,热衷于“抨击政府”,一味强调雾霾形成的责任和治理工作都应当由政府承担;有的推诿责任,让他少用点电、少开次车,就辩解“工厂用电比我多得多”、“个人开车造成的那点污染微乎其微”……

  雾霾弥漫究竟谁是罪魁祸首?有人说是工业生产,有人说是汽车尾气,也有人说是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权威的研究结果公布之前,这样的争议恐怕一时难有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就是雾霾的形成与现代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了现代化带来的“福利”,那么就理当共同承担、共同克服由此产生的问题——每个人都有积极治理的责任,任何人都没有一味“吐槽”的资格。正如某知名企业家所言,“这(雾霾)是一场真正的危机,而行动一定是每个个人,而不是期待别人”。

  笔者一直以为,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雾霾在一定意义上就像地面上自己那日渐佝偻的影子,让人既厌且惧,但却是自己身体、行止的真实反映——我们不能试图闭目无视,因为不管看与不看,它都客观地存在;不能一味感叹岁月无情,因为这样的心理会加快它弯曲的速度;更不能抱怨阳光的照射和地面的凹凸,因为这除了自欺欺人,并不能带来任何的裨益——理性的态度和正确的做法,是努力地一点一点直起自己的腰身;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如果您认为这样的类比还有些道理,那就请您在面对雾霾时收起不理性的埋怨和指责,拿出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少放一些烟花爆竹,多坐公交、少开私车,夏天把空调温度上调点、冬天把温度下调些,下班前关掉电脑、离家时关闭电灯……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能这样一点点“直起腰身”,雾霾这个巨大的“佝偻的影子”就会快些从我们身边消失。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