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是参杂了“迷魂剂”的鸡汤

时间:2014-02-26 16:03:4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全中国都在说雾霾,于丹自然也不会缺位。前天下午,文化名人于丹在新浪微博里对她的330万粉丝再施一盆心灵鸡汤,不料很多网友觉得口味太重,超出了自己的承受底线。

  于丹微博原文说,“雾霾持续到了周末,天昏地暗一座北京城,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不去跟它较劲。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奉于丹为大师者,在这段文字中感受到了心灵鸡汤一贯的清新和销魂。有些人定胜天的正能量,有些心静自然凉的大哲理,还有些人性关怀的小煽情。

  但对于更多焦虑于雾霾对生理、身体的伤害,寻求物理治霾的人们来说,于丹的精神治霾法,是在鼓励人们做阿Q。且不说于大师“尽量不出门”这种优越的生活状态,不是那些为生计疲于奔命的人们想从容就能从容得起的,单这去霾效果有待考证的空气净化器,便是一笔不菲的开销。这时候你还让人有法师一样的能量,在雾霾中修炼出纯净的灵魂,享受精神超脱的快感,这就难怪有人要把这盆鸡汤给打翻了去。

  深谙儒家哲学思想的于丹,以她的大师智慧与深邃,布施这盆鸡汤的目的,显然不会只限于纯粹耍一把文艺女性的小清新。大师大概看到了雾霾之下的戾气,看到了社会的焦虑,便很有社会责任感地忧国忧民起来了,希望在心灵上做些安定团结的事,说些鸡汤滋补的安慰话。但是,本意不错的一盆劝善补心鸡汤,为何不被人们所领情?我看关键不在有没有“尽量不出门”的生活条件上,也不在难以修炼的精神功力上,而是这盆鸡汤里,参杂了“愚乐至上”的迷魂剂。

  于丹微博里的这番话,看上去是在用精神法劝导人们驱散物理雾霾,其实是在用旧式政治伦理的口吻,劝导人们用甘愿服雾的生理体验,驱除精神上的雾霾。不抱怨,不心烦,在恶劣的雾霾条件下,体会到幸福的味道。

  于丹这盆鸡汤,之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收到的是旧霾添新霾的恶补副作用,正是因为人们对于装点门面的说唱已经不感兴趣。中国现阶段上上下下都在寻求物理治霾、法治驱霾的办法,旧式套路也正在被更加务实的现代化治理所替代,这种有病不让呻吟、将毛细血管扩张硬充精神享受潮红的自我安慰自我陶醉大法,不仅正在被更加求真的社会治理者所不屑,更是被大众社会所鄙视。

  雾霾来袭,民众有抱怨、有不满,很正常。但抱怨和不满,不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情绪,倘若因为有几句牢骚怪话,就觉得人们是对这个时代不满了,觉得是身处这个时代的人们内心不平和、灵魂不洁净了,就瓢泼一盆心灵鸡汤,让人各自修炼内功去了,我看这是对上对下都是会错了意、操错了心的节奏。

  全中国都希望在抱怨和不满中找到治理雾霾的办法,这时候你要人在抱怨和不满中找到快感,人家能在这盆鸡汤中得到滋补和开心么?

  于丹的精神治霾法,或许过去灵验,但现在肯定不会灵验了。中国很多忧国忧民的文化人,应该换一种方式体现社会责任感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