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把“野鸡大学”黑名单公之于众

[来源:红网]时间:2014-02-24 23:51: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和中国留学网(www.cscse.edu.cn)公布了一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的名单,包括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国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醒,出国留学一定要擦亮双眼选择正规学校别被“野鸡大学”忽悠了。(2月23日《京华时报》)

  “野鸡大学”并非始于今日,早在钱钟书先生1947年出版的小说《围城》中,小说男主角方鸿渐在欧洲留学四年换了三所大学,最后花30美元从爱尔兰骗子手中买了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学位,这所“克莱登大学”就是典型的“野鸡大学”。

  从1990年代以来,“野鸡大学”为迎合中国社会需求,纷纷开办热门商务课程,一度有超过200家“野鸡大学”在中国招收学员。业务繁忙应酬多的官员和国企人员们,平日没有时间学习,但却需要一纸文凭给自己增加晋升的资本,野鸡文凭产业链在中国形成,硕士、博士学位明码标价有钱就能拿到手,野鸡大学一年光在广东就敛财上亿元,中国与野鸡大学相关的从业人员有几万人。

  “野鸡大学”之所以骗人无数,主要就是依靠“信息不对称”。因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是有差异的,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教育部正式发布海外正规学校名单,有助于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让“野鸡大学”很难再通过操纵信息不对称来牟利。今天处于互联网时代,“野鸡大学”的市场已经越来越小,但国外很多教育方面的资讯因为语言等等原因,还是不能迅速有效地传递到国内,“信息不对称”不同程度上依然存在。国家教育部门把这方面的信息公布在网上,方便民众查询,确实一大善举。

  美中不足的是,教育部尚未公布“野鸡大学”名单。其实,两年前,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就曝光了全球“野鸡大学”黑名单,上榜大学691所,其中美国院校共342所,其次是英国67所,在台湾和香港地区也有3所“野鸡大学”。据了解,许多“野鸡大学”通过与国内高校、中介机构合作办学的方式,在中国招生,这让许多信任国内院校的学生家长们难以辨别。因此,在教育部网站上曝光这些“野鸡大学”黑名单,就显得很有意义。

  自然,“野鸡大学”的特点就在于,它们时不时就要改头换面一番,让人们摸不清它们的来龙去脉,从而给监控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但“野鸡大学”其实万变不离其宗:一是承诺只需几百元即可在短时间内取得学位;二是没有课程,也没有校园;三是不上课,假称根据学生人生经历直接颁发学位;四是透过垃圾电子邮件宣传。因此更需要及时跟进,并把新曝光的“野鸡大学”不断拉入“黑名单”,既方便社会各界查证,同时也将这些“野鸡大学”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文/汪忧草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