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大战持续升级 两大电商意欲为何

时间:2014-02-24 04:42:0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打车软件大战持续升级,对于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丰厚”补贴政策,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都在好奇两家公司还能坚持多久。

  在最新软件升级后,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每天3次,首单享受补贴15元。快的打车则遵守“永远比同行多1元”的承诺。就在几日前快的宣布,从2月18日15点开始,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也就是说,北京市民如果打车不超过3公里,只有起步价的话,将享受免单优惠。

  与此同时,嘀嘀打车联手腾讯游戏,将对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而在“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形势下,快的打车累计满5次,可获赠淘宝天猫平台的退货保障卡一张。

  两款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尚在进行时,其背后两大互联网公司被带到众人面前—嘀嘀背后的腾讯和快的背后的阿里巴巴。消费者在享受到免费打车、出租车司机在享受到车费补贴的同时,都不禁疑惑这两大电商竞争如此激烈、烧钱如此之多究竟为何?

  《互联网金融》一书的作者、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副总裁罗明雄认为,两家互联网公司如此行为最主要的是抢夺用户和培养用户习惯。“打车是小额、频繁的刚需事件,两巨头从此切入,一方面解决了现今打车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其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尝试。”罗明雄说。

  除去两大巨头的互联网金融的尝试,罗明雄认为:“打车软件现在争夺的是用户,其实也在改变着出租车行业的运营。由于有了叫车服务,可以科学合理的改变出租车资源分配,对于一些打车难的地方,例如中关村(000931,股吧)、国贸、金融街(000402,股吧)CBD。这样的软件可以降低出租车空驶率,近而也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毅龙则认为,眼下的“烧钱”行为,不过是两大巨头的培养用户行为,争夺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用户在这一领域的使用习惯、支付方式尚未定型,谁能抢占移动端口,在下一步的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争夺战中,谁就会拔得头筹,凭借B2C(商家对客户)的高门槛,占领市场。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