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态度差

时间:2014-02-23 21:41:2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人的一生究竟要办多少证件?近日,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及其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2月20日人民网)

  我们常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然而,就是这短暂的一生中,我们却有可能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办理上百种证件。在这上百种证件背后,是办证时所需要消耗的时间、精力、体力以及金钱。由此让人不禁要问的是,我们究竟有没有必要办理如此之多的证件?如果有,是否可以像网友建言的那样将其所有证件合并存放到一个芯片里,实现一证走中国?如果没有,那么个别证件是否应该取消?

  这当是我们提出共建“中国梦”,提高公民幸福指数当中所不能不面对的一个课题。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就是办证的烦恼。在办理各种证件过程中,我们常常要跑上多个地方、走上几个部门,甚至还可能因此要面对办证工作人员的火爆脾气,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实尴尬。同时还要面对的就是漫长的等待,有些时候等证办完了,可能因为时间限制等原因它的作用已经失去了。此外,我们往往还可能遭遇的就是一些办证部门的借机敛财行为,比如说“天价复印”、“指定证件照相地点收取高额费用”等,对于此百姓更是深恶痛绝。

  实际上,网友并非是要吐槽人的一生办理证件过多,而是办理证件的苦难程度已经降低了公民的幸福感指数,伤害了人的自尊。如果我们能够一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或是出门就能把证件办到,想必也不会招来如此之大的反感。

  “证路不通”已经成为透支政府公信力的又一杀手,同时,更是为百姓内心添堵,影响公民幸福感指数提升的一大弊端。

  所以,也请相关部门重视起来,以此次报道为契机,在简化程序、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等方面,多做些改革和有益的尝试,进一步畅通百姓的办证渠道,降低办证难度。让人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国梦”的建设当中去,而不是像网友吐槽的那样“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