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的时间究竟应该去哪儿?

[来源:京华时报]时间:2014-02-20 18:05:3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者:林元白

  惟有用在了为百姓奔波办事上,用在了奉公在公上,干部们才会自豪地说,那些利于百姓的事、那些代表进步的事,是自己干的,也会在离任之后欣于听到任上的政声。

  “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了”,网上以此为主题的网文,以漫画和图解的方式,详解习近平的时间安排,引起网友强烈关注和热议。

  央视春晚及其元宵晚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让很多人听得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习近平在接受俄媒专访时提到这首歌,进而提问自己。“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的歌声咏叹,“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的回答,令人思索,更令人扪心自问,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据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至今的近15个月里,习近平国内考察调研、出访、参加各类会议共80余次,足迹遍及国内三分之一的省份和世界五大洲。身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时间不能自主,都被用到工作上去,这正应了他履职演说时“夙夜在公”的承诺。这样的时间花费,虽不能自主,却必定充实。

  对于各色人等来说,时间去哪了,其含义复杂得多。而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时间都去哪了,更是有必要深深一问。

  央视之前报道过,正月十一是春节长假后的第四个工作日,记者走访了各行政单位,各行政单位人员工作状态如何?结果发现:安徽滁州一城管局局长考勤表上“提前”一周签到;街道办工作人员上班“煲电话粥”;服务大厅十余个窗口空无一人;在天津,部分乡镇工作人员办公时间睡觉;在呼和浩特,上班时间办事大厅已大门紧锁。

  干部们去哪儿了?公仆们去哪儿了?他们的时间去哪儿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角色,也有轻松娱乐的时间和自由。然而,作为守职尽责的角色,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应当也必须用在工作上、学习上、思考上。那些无聊的应酬,那些瞎忙的转悠,那些无所事事的应卯,同样是在浪掷光阴。惟有用在了为百姓奔波办事上,用在了奉公在公上,他们才会自豪地说,那些利于百姓的事、那些代表进步的事,是自己干的,也会在离任之后欣于听到任上的政声。

  时间不是随风的无根物。抓在自己的手里,用好它,它就能让青春放出光彩、让人生积淀厚重、让梦想开花结果。普通人如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如是。(林元白)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