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卡通形象可以走得更远

[来源:东北新闻网 ]时间:2014-02-20 18:03:2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王传言

  10月14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则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引起网友热议。在这则被网友认为“尺度很大”的5分多钟视频中,习近平以卡通形象出现,以他的晋升之路为例介绍了中国领导人的选拔过程,并与英美等国的领导人产生机制进行对比。这既是中国的干部选拔制度首次通过讲故事形式介绍,也是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首次以动漫卡通人物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国家领导人形象首次以卡通片的形象出现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兆头,表面了在政治祛魅的过程中越走越远的一条路径选择。因为领导人首先也是一个普通人的形象,然后才是一个领导人的形象,这样的普通人和领导人的形象重叠乃是政治祛魅的重要分野。在西方国家中,尤其是美国,在总统竞选的过程中或者是在平时的影视中,不仅可以拍摄领导人题材的电影,领导人的形象更是可以漫画和肆意更改,因为领导人本身就是需要饱受质疑的,而且必须能够接受这样的质疑,否则,就没有一个足够的心理素质担此重任。所以说,首次出现在卡通形象中的国家领导人到底面临着怎么的境遇值得思考。

  从实际效果上看,这则视频最初在10月14日12时06分上传,截至16日中午,中文版视频播放量达到106万次,英文版播放1000多次,获得9500多次“顶”,被“踩”3700多次。从中不难看出人们对于这则视频的热衷程度,更能够反映其中的民意诉求,人们对于国家领导人形象进入到卡通领域内的基本诉求是好的,这是一种亲民的形象,更是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能够用如此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政治改革的信号。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卡通形象本身就是一种乐于接受的方式,让人们觉得领导人更加平易近人,对于中国政治体制的过程也会有足够的兴趣和关注,无疑是一举两得事情。

  当然,一个关键的点需要指出,那就是这则视频的制作和播放是否经过许可,会遭遇怎么样的命运。对于国家领导人的形象其实是很重要的,不容亵渎往往是一个分水岭,而打造成视频的方式到底算不算亵渎是一个标准问题。“福星路上工作室”是这次视频发布的发布者,这到底是正规的还是非正规的,为何能够被中央网络电视台网站转发也值得思考。对于相似的事件,人们会想到香港大公网报道的一则关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街头打车的新闻,最终被证明是一则假新闻。对于这样的一则视频到底会不会遭遇相似的命运是值得担忧的,因为如果这样的话,无疑就是一盆冷水,人们希望见到的主席街头打车,更希望见到领导人出现在动画片中。

  期待国家领导人卡通形象的出现不仅仅是一闪而过,而应该是走得更远,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的最佳契机。当政治领袖人物也可以进入到卡通中,成为人们可以观瞻的对象的时候,本身是一种政治清明的表现,更是一个政治祛魅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们可以更加懂得政治运作的过程,展现一种公开透明的姿态,而不是一种暗箱的形式。这样的形式和趋势本身也是政治文明的表现,所以,有所期待的必然的,对结果拭目以待也是必须的。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