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漫画形象打破多年“敏感”认知

[来源:华商报]时间:2014-02-20 18:01: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去年10月,习近平等七常委的卡通形象爆红网络,受到了舆论的一致好评。时隔数月之后,官方网络媒体千龙网,又制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漫画形象,虽然漫画的夸张尺度略显谨慎,但依然受到了公众的热捧。

  由于历史及现实的原因,中国的领导人漫画,一直都属于敏感领域,公众很难在公共领域看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漫画形象。现在,习近平漫画形象的出现,显然打破了多年以来的“敏感”认知,让总书记以非常亲切的面孔,出现在了公共视野之中,极大地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某种程度上,中央持续推进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与领导人的卡通漫画形象,其实都是指向了“深入群众”的政治要求,是政治文明不断进步的表现。尽管,现在的社会状况,尚不能接受更为夸张的领导人漫画,但是,正如有人所言,只要漫画等“时尚”的艺术形式,能够严格恪守善意、法律、道德等准则,那么,任何一个县长、市长、省长的形象,其实都是可以以漫画的形式出现的。

  政治需要权威,但权威应该来自喜欢与热爱,源于开放的政治风气。这其中,一方面,需要指向民生的政治政策、法律法规,能够随时关照公众生活;另一方面,政治需要主动拉近和公众的距离,紧紧贴近公众的生活,这就需要政治以各种生动鲜活的方式,将自己推介给公众,从而消弭原本具有的神秘感、距离感。领导人漫画,无疑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

  说到底,漫画的艺术形式,本身就是公众情感的重要载体。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很难相信,领导人的漫画形象,会受到普遍的追捧。不管是去年的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七常委的卡通形象,还是今天这幅“简单”的漫画,能够一夜爆红,受到极大关注,说到底,还是因为中央领导所力推的反腐、改作风、“单独二孩”等好措施,受到了普遍认可。

  漫画无语,漫画却可以承载情感,相信,我们会在更为开放的社会风气,见到更多的领导干部漫画,如此,我们的政治文明,定然会焕发出别样的风采。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