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反思些什么?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4-02-19 16:32:2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该院18日就复旦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投毒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林森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起投毒,两条人命,让人扼腕叹息。

  回顾整个事情的过程,不难发现,投毒者和被害人之间并没有尖锐的矛盾,只是在生活琐事中“互相看不惯”。就是这样鸡毛蒜皮的琐事,最终导致一起投毒惨案的发生,给两个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

  生活琐事演变成投毒血案,反映的是部分大学生心智不够成熟,智商很高、情商很低。大学生学习知识固然很重要,但还要学会起码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本领,这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宽厚容人。

  宽厚容人是要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不少大学生是独生子女,在家受到长辈们的宠爱甚至是溺爱,天然地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认识。这样,当与从五湖四海来到一处的朋友相处时,小小的分歧就会引发矛盾冲突,既让别人感到不舒服,又让自己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宽厚容人要学会接受不符合自己预期的事情。不同的人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不同,对事情的看法和态度自然也会有差异。遇到不符合自己预期判断的事情时,要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能容忍不同观点的存在,宽容对待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和事,就是心智上成熟的表现。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们不要求大学生世事洞明、人情达练,但最起码的社会道德要求和人性底线必须得遵守。

  被害人永远离去,投毒者被判死刑,复旦投毒案中没有胜利者。生活中的事情远比教科书中的知识要复杂的多,大学生要养成自己处理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学会宽厚容人,不让这样的悲剧重现。(张宸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