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美国产女与此前的爱国形象形成强烈反差

[来源:新浪专栏]时间:2014-02-18 22:12:3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原题:柴静美国产女为何引起网民热议

  2月16日,南都娱乐周刊爆料称,央视主持人柴静在美国产下一女,日前回到中国。记者还获悉,柴静为女儿起名叫柴知然,但愿以后她不仅“知然”,而且能“知其所以然”。

  南都娱乐周刊爆料称,央视主持人柴静在美国产下一女,日前回到中国。

  此前柴静一直以爱国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然而柴静到美国产女后,宝宝拥有美国国籍,一夜间柴静就成了“美国人的妈”。2009年,柴静在北京记者协会上的爱国演讲一度令网友热血沸腾,现在不妨再回忆一下这段演讲中的精彩片段。柴静说,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她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一个国家拥有那些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利害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是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只有这个国家拥有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为祖国骄傲。只有一个国家珍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

  柴静生女是自己的私事,在哪里生女也是自己的选择。但没在大陆生而是在美国生娃(前提是“南都娱乐周刊”报道无误),就让民众将生娃与爱国与否做了联想,而网民的不同反应和评论,一下子也集中到柴静到底爱不爱国的大主题上来了。有网友对柴静在美国产女表示不屑,称她一面装扮成爱国斗士,眼含热泪歌颂大中华;一面又偷偷出去生孩子,让自己的后代成了美国人,那得要多好的演技。但也有人认为柴静出国产子并没有什么稀奇,符合她的价值观,也有这个能力,没什么可大惊小怪。有网民评论说,如果是张艺谋的老婆在美国生了孩子,倒还无所谓。你柴静是靠凛然的爱国情操蹿红的,你把孩子变成美国人,你叫那些追捧你的爱国人士情何以堪。更有网名直言,看到柴静美国产女的新闻,不胜唏嘘,不管是民主Pie还是自由Pie,最后都是美国Pie。

  有网民说,我根本不会相信一个长期在体制内享受名分的央视女人,会言行一致。何谓虚伪?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名利都捞差不多了,她终究会移民,坐等看吧。还有网民这样看柴静在美国产女,一切赞美认同美国价值观的人到美国生孩子都合情合理!令人恶心的是嘴上叫嚣着反美,暗地里将老婆孩子安顿在美国的骗子!所以,对于柴静将宝宝生在美国,我十分支持并深深祝福。更有网民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我都是支持柴静的,对她来说生女于美是再明智不过的举措。柴静是个看透中国的女强人,她的选择也是真知灼见后的决定。至少她没那么虚伪。

  中国大陆的网民对柴静美国产女评论的较为尖锐,下面这组评论有点麻辣味道。央视的记者一边夸着中国的好一边跑去美国,真是赞!好一个美国产子,如果属实,以后她的节目当在我拒看之列。一个名人对中国的真实评价不是看她做了什么采访了谁,而是看她把孩子生在了哪。美国的网友对柴静生个美国娃看的较为平淡,也不太在意爱国不爱国这样的崇高问题,他们在乎的是柴静在美国生孩子有没有占用美国的福利,是不是由纳税人来为这些福利买单。

  有网民称,柴静女儿出生美国,这可以理解,因为她看清了太多人与事。姚明女儿出生美国也可理解,毕竟他在那打球多年,亲身感受到两国的区别。但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官员的孩子也出生在美国,难道领导们让孩子做中国人不是件光荣的事么?更不可思议的是,那些整日赞颂体制骂美帝的人也将孩子出生在美国。体制内的学者则为柴静护航,有学者说,柴静这样的记者,在中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何况在哪生孩子是个人私事,没必要扯到政治上去,那太扯。希望舆论宽容。乔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