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美如画 -走进宁乡县关山村

2012-08-24 16:58: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易博文 王文隆] [责编:彭彭]
字体:【

 

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具有湘南风情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小区。
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玲旭 摄

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具有湘南风情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小区。 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玲旭 摄影报道

关山村具有湘南风情的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小区。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玲旭 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 黄晓辉 易博文 王文隆 通讯员 邓利良

  关山村位于宁乡县金洲镇,东距长沙市区24公里,西距宁乡县城11公里。全村面积4.94平方公里,辖4个片区,总人口2660人。

  8月中旬的一天,中午时分,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3组村民向霞光家,人声鼎沸。向霞光搞了一个“农家乐”,两层的小洋楼里,一楼摆开了4张餐桌,坐满了来村里休闲、吃饭的城里人。60多岁的他正和家人一起里里外外地忙活着。

  “今天是星期二,周末人更多。”向霞光对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采访团的记者们说,“今天还请了人来帮忙,像我这样的农家乐,现在村里有88家。”

  向霞光的家,是一栋村里“统规统建”的民居,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窗外是青年湖,碧波荡漾。记者坐在里面,婉如在杭州的西湖上泛舟,充满画意,美!

  家美,村更美。雨后初霁,空气清新,山间雾气飘动,袅袅娜娜,村里农民公园、水上乐园绕村坐落,果园依山就势、跌宕起伏,美不胜收。

  依湘江支流沩水河,关山村坐落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村子因三国时期蜀将关羽屯兵而得名,关圣庙、箭楼、烈马卧槽等都是那个时代金戈铁马的印记。2009年,关山村确定“依托长沙近郊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思路,描摹起美丽乡村的愿景。

  2011年,关山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给关山村厚报。金洲镇镇长王辉说,“去年,关山村实现总产值3.3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4万元。”富起来的关山人自制了导游册,打出了“浪漫关山,诗意田园”的广告语,更加有模有样了。女镇长见证了这几年关山的变化,她说:“现在,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去年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团4000多个,20多万人次。”

  这变化,镇长用数据来说,向霞光用自己的切身感受来说:“也就是几年前,村里人还大都靠种几亩水田维持生活。村里没有一辆小车。现在,路通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村里的人富了。”

  向霞光自己家就比以前富了:“不算其他的,我这个农家乐一年下来就有26万元的收入。生意好了,我忙不赢。去年,在广州一个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老三辞了工作,回家帮我照看生意。他干起来很有劲头。”

  村更美,人最美。如果说,人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那么,这花朵正在关山村盛开。采访中,这更是记者的深切感受。

  朴实的关山人从不欺客,口耳相传,迎来了更多的回头客。一桌丰盛的饭菜,口味地道,分量足,大快朵颐之后,一算账,绝对会让你感到实惠。正宗的宁乡花猪肉,不少人吃了后还觉得不过瘾,还要带走些。今年上半年,有几位游客来吃了后,竟然一次性预订了4头花猪。葡萄、水果、茶叶、蔬菜,4个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全是生态的,不仅不打农药,连湿度都有讲究。记者在村口的葡萄园旁看见一个“为农气象服务预警信息发布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天气、10cm瞬时土壤相对湿度、小时土壤相对湿度等信息。讲究到这样“洋气”的程度,真让人刮目相看。向霞光说,这些农产品,游客们看上了,随便采,秤绝对放心。

  正值葡萄采摘时节,到关山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看到,有的带一把剪刀,挎一个竹篮,在宽大的葡萄园里剪下一串串葡萄;有的携一根鱼竿,搬一把小凳,在太阳伞下垂钓……看着看着,记者脑子里也闪现出这样的念头:周末了,让家人和朋友们也来看看。

  @微言小议

  @老鹏:关山新农村,致富梦成真。远观水墨画,近赏别墅群。满山鲜果树,遍野葡萄丛。小康寻常事,都寄金洲情。

  @谭泽南:农民居住的老房子全部拆除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家家都住别墅,有的家庭还有多套别墅。这里空气清新,没有城市那种压抑的感觉,没有水泥森林,放眼望去一片绿色。

  @风荷:宁乡金洲的关山村,古色古香的建筑,干净,宁静,可泛舟湖上,还有大片葡萄架,是个好去处。

  @有一把刷子:读着诗句一行行,关山美貌天下扬;宁乡本是生我地,而今只能把客当。

  @全叔:绿山碧水间,统一规划白墙黑瓦的中式农居错落有致,比一些别墅鲜活大气多了,都赶上世外桃源了!

  @幽谷: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这样——宁乡关山村。家里有这样的住房(别墅)、空气又好、还有农家乐的收入,新农村的农民,幸福指数比城市人不差,没压力、自由轻松。

  @BENNY:青山绿树掩映,袅袅炊烟环绕,行走在宁乡县关山村的乡村小路上,百余栋徽派马头墙式建筑高低错落,院角几株挺拔的翠竹,回廊挂落的花格窗,令人难以置信这是长沙一个普通的村庄。

  (记者 黄晓辉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