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守望 ——走进汨罗市屈子祠镇

2012-08-16 16:20: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彭 荆彩 徐亚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千年守望

  ——走进汨罗市屈子祠镇

  本报记者 彭彭 荆彩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松柏 周湘益 徐典波

  

从屈子祠鸟瞰汨罗江春光。(资料图片) 潘学兵 摄

  屈子祠镇东临汨罗市城郊,“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流经该镇。全镇总面积36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人口22400余人。

  2300年前,在这条名为楚堤的长堤上,一位伟大诗人在他辉煌的暮年,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朽诗句。

  2012年,是徐蔚明担任屈子祠镇屈原纪念馆馆长的第8个年头。从2005年开始,徐蔚明的全部时间都交给了屈原,从一个门外汉成为研究屈子文化的专家,他已经记不清多少次独自行走于这段江堤上。

  堤边原来住着20多户人家,依山傍水,现在却都已离开,只留风景独好。李先科原来的家就在汨罗江边,紧靠屈子祠,2007年花20多万新修了两层小楼。随着屈子文化园规划的推进,思想斗争了4个月后,李先科离开江边的家,住进了镇里新修的150平方米的安置房。他说,“为了屈原文化的发展,值。”听着祖辈讲屈原故事长大的他,从20岁起就参加每年的端午节龙舟赛,一直到55岁划不动才罢手。

  许多生于斯长于斯的乡人,都能理解这种别样的感情。

  楚堤边是汨罗江湿地大草原,与屈子祠隔江相望,面积近6万亩。汨罗江绕草原边界旖旎而流,山水交映。初来者会恍若置身塞北草原,不知江南草场亦有如此的辽阔壮美。汨罗江两岸,自然与人文相会于此,一面是山林的宝藏,一面是历史的馈赠,令人神往。

  “怀沙沉此地,两千年后唯有滩声似旧时”。太阳出来时,楚堤边牛羊成群,芳草萋萋。在全力保存屈子文化的同时,屈子祠镇的农业生产也维持着天然古朴的面貌。全镇仍以养殖业为主,肉牛养殖达20000头,牧草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鸡、鸭、鹅养殖数量达到20万羽。农业生产是典型的生态农业、观光农业。

  2009年,镇里提出建设屈子文化园的战略构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笔为屈子书院题写院名。2010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明确要求将屈子文化园建成湖南省标志性文化工程,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这个因一个人、一座祠、一条江和一个节日而生的小镇,终于准备要把这些年珍藏的美展现给世人。总面积39平方公里的屈子文化园规划设计已由清华大学完成,分为非遗及龙舟体验区、屈原墓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文化产业发展区和核心景区。文化园以屈子祠为中心的核心景区建设于近期启动,总投资3.8亿元的屈子书院、屈原纪念馆、景区配套及环境整治3大项目已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能源评估报告、环境评估报告的评审和用地预审,申报国家建设资金的努力正在积极进行。屈子祠镇镇长岑凤希对屈子祠镇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多年来,徐蔚明也同样在为这片珍贵文化的留存奔走呼号。在一篇随笔中,他深情地写下:“即使我闭上眼睛,也能完整地描绘出这座祠堂。我深知,屈子祠的守望与展望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全部。”

  @微言小议

  @新华网 张立红:沿小径而行,“屈子祠”赫然眼前。两旁古木,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当中一间,宽门大户,额墙竖刻“屈子祠”,遒劲洒脱。拾阶入前庭,迎面朱匾上书《离骚》经典,逐句读出,只觉浩然之气,忧患之意,悠然而生。

  @华声在线 沈田:再来屈子祠,感受着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他抱石投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的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的情怀,深深感染着采访团的每一位记者。

  @腾讯 朱清华:诗里说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汨罗江却自东向西流入洞庭湖。屈子祠旁,汨罗江畔,假如一个人能在一条河流中航行到永远,那这个人就是屈原,这条江无疑是汨罗江。

  @人民网 申亚欣:汨罗江畔,玉笥山麓。屈子祠在这里已伫立千年,庙宇被后人一次又一次重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精神经久不灭的传递。青砖砌墙,翠瓦飞檐。身处其中,随处都可体味到屈子祠深厚的底蕴,令人流连。

  @搜狐 杜伟纯:香草美人遗世独立,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向美、求美的执着之心,有多少人还应循追随着屈子的步履。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