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窑火今更旺——走进丁字镇彩陶源村

2012-08-15 15:2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易博文 王文隆] [责编:彭彭]
字体:【

  千年窑火今更旺

  ——走进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

  本报记者 杨柳青 易博文 王文隆 通讯员 封雨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的特色景观道路。本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周玲旭 摄影报道

  彩陶源村位于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的最北端,湘江之滨。全村855户,3458人,面积8.8平方公里,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

  湘江边千余年的窑火,烧红一段彩陶传奇,留给人们一个美丽的村落。

  这就是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近日,“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采访团来到这里。

  入村门楼斗拱硕大,7个造型独特的陶壶立于进村道路两旁,唐风窑韵扑面而来。眼见村里田连阡陌,白鹭翩飞,8公里长的彩陶溪自东向西蜿蜒全村。记者沿溪而下,两岸树木葱郁,农舍雅致,真是好景色!

  “彩陶源美在风景,更美在文化底蕴。”在村支部书记周新国看来,山清水秀远不能描绘彩陶源的美,“我们的文化在彩陶文化”。

  在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记者见到了这份厚重。黄土坡上瓷片堆叠,当年窑场热火朝天的场面仿佛就在眼前。

  “兴于中唐,是当今保存最完整的唐代民窑。它首创釉下多彩和陶瓷装饰艺术,是世界陶瓷史上的里程碑。”对长沙铜官窑的历史,周新国如数家珍。“上世纪50年代,村里屡次发现彩瓷片,经勘探确认是唐至五代时期一处不见文献记载的民办窑场。上世纪80年代,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步认定,遗址分布总面积约0.68平方公里。目前所知的遗存包括76处烧窑遗址和24处采泥洞以及作坊区、货藏区、码头区、生活区、墓葬区等。

  考古人员保护性挖掘了一座窑——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公园的展厅里,集中展示了近年考古发掘出土的铜官窑瓷器219件,记者见到这些“宝贝”,不禁啧啧称奇。它们造型多样,有壶、瓶、杯、盘、碗、灯,还有生动可爱的鸟、狮、猪、鱼和青蛙等。瓷器表面色彩丰富,釉色匀润。青色如黛,红色似血,流光溢彩。

  “以前,陶器只注重实用,长沙铜官窑首次将诗词、书法、谚语、绘画等融入陶瓷艺术之中,其中已发现的诗词就有140多首,所以说,这里是世界彩陶的发源地,这是一千多年前彩陶村人对美的追求。今天的彩陶村,同样在追求、创造美好的生活,建设美好的村庄。”周新国说。

  2008年,当周新国提出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时候,人们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以为村支书周新国是“疯子”。周新国不为所动,详细地做资料,不厌其烦地问专家,上省城,跑北京。

  2012年6月5日,沉寂千年的长沙铜官窑,人声鼎沸。一座巨大龙窑在千年岁月的磨砺后被重新唤醒,世界釉下彩发源地的面纱被徐徐揭开……

  迄今为止,彩陶源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实现投资2亿多元,谭家坡1号龙窑遗址保护展示设施、觉华塔、登山游道、石渚坪广场、彩唐桥、长沙铜官窑管理中心和省考古所文物整理中心等项目已完工,彩陶源村越来越成为一个集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微言小议

  @依然小Q:一炉火烧出了彩陶源的历史,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该村沿湘江一带,古而火起,今而未灭,彩陶源的这炉火定会越烧越旺。你许我一世渊远,我许你历史流长。

  @看惯了繁华:如果想清心,请来彩陶源村,这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村庄,过去、现在、未来在此融合。

  @大脸爱叫猫:你若到别处,也是青绿满眼,然你到这里,却逢青绿草垫上坐着一座座彩陶,颜色亮丽,形状各异,这就是被誉为“汉文化走向世界的里程碑”的彩陶源村。

  @米其米其林:我曾轻轻地走来,洒下彩陶的痕迹,而你认真的拾起,将其播种、收获,无论是远古还是现在,彩陶透着神秘,彩陶源透着令人着迷的气息!

  (本报记者 荆彩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