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斌亲自点题《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报道

2012-08-10 00:4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荆彩 张权 陶小爱] [责编:彭彭]
字体:【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报道受关注

  蒋作斌亲自点题并率记者赴长沙县探访

  本报8月9日讯(记者 荆彩 张权 陶小爱)由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型采访活动“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多次听取汇报,关心采访活动的进展,并亲自点题,建议记者探访他心目中的美丽村庄长沙县黄兴镇蓝田新村。今天下午,蒋作斌率领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本报负责同志及记者,并专门邀请省人大代表、湖南远见集团董事长周江森一同赴黄兴镇探访。

  镇政府办公室里,黄兴镇党委书记和长沙县副县长就镇里和县里的环境整治情况分别作了汇报。蒋作斌认真听着,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共同的特点是关注细节。如:“县里建的污水处理设备运行了么?”“镇里居民上半年的纯收入是多少?”情况汇报会进行到三分之二,蒋作斌提出:“你们汇报的情况我大体都知道了,我们还是到现场去看看吧!”

  镇污水处理厂院里,还未踏上台阶,一股刺鼻的臭鸡蛋味扑鼻而来。蒋作斌首先登上工作台,对身旁的黄兴镇负责同志说:“味道有点难闻啊!现在管网全部建好了么?”镇党委书记介绍,这个污水处理厂目前采取的办法是集中处理,很多村民家里的生活污水还没有接过来。蒋作斌询问原因,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建污水处理厂是长效机制,短期内看不到效益,村民没有积极性。”蒋作斌说,“这要靠你们去做通老百姓的工作。只有乡镇基层一级的污水处理问题解决了,县市一级的才更好处理。”

  远瑞塑胶有限公司曾经是黄兴镇最大的硫酸锰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2002年是阵痛的一年,和其他化工企业的命运相同,被迫转产。蒋作斌关切询问,现在的主营业务是什么?效益怎么样,销路好不好?在得到肯定答复之后,蒋作斌语重心长地说,环保搞得好,老百姓都是受益者;环保搞得不好,大家都是受害者。

  随行的周江森深有感触地指出,省委、省政府倡导的“绿色湖南”非常有前瞻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青山绿水。黄兴镇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