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荆彩:最美的微笑

2012-07-27 01:45: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荆彩] [责编:彭彭]
字体:【

  最美的微笑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庄有感

  湖南日报 荆彩

  曾经,我们以为,农村,无论底色还是表色都是土色。即便微笑,也夹杂着尘土痕迹,最本真、最无争的笑。

  而今,我们再涉村庄,发现今景与曾经相比,已然不同。镌刻着历史痕迹的参天古树,依然伫立在路旁,而布满牛蹄印的泥泞黄土路,早已被平整的水泥路所替代。

  村还是那个村吗?

  高高低低树丛中掩映着一座座别致的小院,或是二层小楼,或是古色村居。相间错落,与记忆中尘土遮天的农村比起来,恍若置身桃源。有山、有田、有泉,还有乡亲脸上充满生机的微笑。这便是我看到的永州市东安县晓江口村。

  5年前,蒋端生回到村里,过上了“一家餐馆、两层洋楼、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对于生长于城市里的人而言,过上这种生活或许并不难,然而对于当今农村的外出务工大军而言,这样的生活有点奢侈。

  蒋端生,晓江口村一名普通农村,1990年因乡镇企业倒闭,被迫南下到东莞打工。电子厂、毛织厂……老蒋换过很多工厂,但有一样始终没有大变动,那就是老蒋的工资。在东莞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2007年,老蒋的年收入仍不足三万。

  儿子大了,依照村里的规矩,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2007年,老蒋和老婆商量,利用多年积攒下来的钱另外再请亲戚们“支援”些,老蒋一咬牙,家里盖起了新房。

  房子盖好后,老蒋借着自家房子紧靠路边的优势,开起了家庭餐馆,主要由老婆和儿子经营。一年能收入5—6万,老蒋很满意。平时,老蒋开着小三轮车负责给餐馆运菜,偶尔也跑点运输,赚点外快。大女儿从株洲职院毕业后在镇里开起了幼儿园,小女儿在镇里开起了美容院。老蒋说两个女儿年收入3—4万不成问题。从老蒋的脸上能看出,如今的生活虽非大富大贵,但他很知足。

  村,还是那个村,人,还是那些人。不同的是,曾经面对青山秀水愁眉不展,而今面对美好生活喜笑开颜。

  这些人最朴质,这些人最无争,只要你给他希望,他的脸上永远都有你最爱的笑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