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张立红:与湘江再续前缘

2012-07-23 16:25: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立红] [责编:彭彭]
字体:【

  与湘江再续前缘

  新华网 张立红

  与湘江再续前缘,更觉她的柔美与包容。

  一路走来,虽已是旧识,她却处处让人惊喜。

  在熙攘繁忙的建设工地享受骄阳的炙烤,在山间清澈的湖畔洗尽繁华的浮尘,在岁月沉淀的老街呼吸古朴的宁静,在烟波浩渺的洞庭沐浴如丝的微风……踏上湘江养育的这一方热土,处闹市而觉平和,居远山亦倍感热烈。

  沿途的村庄虽沉静祥和,却无法掩饰内心深处的澎湃。远居山坳的塔山瑶族乡,红红火火建设新农村的晓江口村,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的莲花镇……都紧紧依偎在湘江的臂弯,破茧化蝶。

  而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千百万湘江儿女。他们建设家园的激情,他们追求美好的执着,他们保护母亲河的疯狂,流淌在每一个人的血液中。孩童清澈的眼睛、阿婆沧桑的皱纹、渔民黝黑的脸颊……都为这幅画卷注入了生命的精彩。

  连续两年,我们行走湘江边的几十个村庄探寻她的最美,却迟迟不愿给出答案。我们痴痴地期待着下一个惊喜。

  湘江,你我相约来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