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朱清华: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与你相见

2012-07-23 11:3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清华] [责编:彭彭]
字体:【

  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与你相见

  ——献给湘江边的最美村镇

  腾讯 朱清华

  头天晚上收到你的短信,惴惴不安地踏上了征途。该怎么办呢,我要以什么来吸引你、打动你。我的无知、我的浅薄、我的缺少经验,无一例外都将使你拒我于千里之外。然后,只是7天的时间,我已讲不出再见。

  相见恨晚的你,把我领回了家,向我介绍你的家人。你爸爸是遍布各地的工业园区,他补给着你的物质生活;你妈妈是大自然的山河,她辛勤滋润着你的容颜;你的儿女越来越好,他们不辞辛劳扎根基层。可最真实的你是什么样子?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一步一步深入你的内心深处,终于我有了资格向别人答疑。你总说我为什么有那么多为什么?可如果不问,别人问为什么的时候,我只能顾左右而言他。

  你把我介绍给你的老朋友们,他们来自知名媒体,能力超强。而我没有相貌,没有身材,甚至和你的相遇也显得既没缘分,也短年份。但探访的路上从来不因为陌生新鲜而缩减深度,我在进步,明年的今天,你也在进步。

  视觉上的最美也许已在我们的记忆心田里慢慢淡去,舒适安逸的村镇带来的心灵之美却留在了每一寸走过的土地。所以,在我离开湖南这片热土的时候,不是沉重,不是疲惫,而是感谢那些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让我与自己的灵魂有了一场美丽邂逅。

  我们的采访团不是冠冕堂皇的华丽舞台,而是拉开帷幕的那一双双奉献的手。我们的采访团也不是有板有眼的语文教科书,而是一艘创意四射的集结号。在这里,我们都是这个圆形家庭的一份子,围绕着共同的圆心,扩展无数半径。有的人从这个大家庭中退出了,但他们的身影充实着圆形。而我们留下来的人,所要做的,我想,是肩并着肩手挽着手,打造半径更大的圆。

  感谢湘江边的最美村镇,愿湘江无边,最美无限,情谊无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