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张红梅:最美是在平凡岗位上做非凡事

2012-07-23 11:30: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红梅] [责编:彭彭]
字体:【

  探访湘江最美村镇有感

  骄阳7月,再次踏上探访湘江最美村镇之旅,感受颇多,此情、此景、此感类似于去年但又有别于去年。

  首站来到了衡阳,与衡南县云集镇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会谈。年轻村官们激情昂益的发言感染了我们,大学毕业后他们通过统一招考进入了村官这个岗位,担任村官两或三年,时间都不长,但所取得的成绩颇丰,感悟颇多。他们深爱这片土地,扎根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寻找着他们的理想,用他们辛勤的劳动和朴实的智慧感染着土地上的人们。用衡南县县长徐友灼的话讲:他们能够扎根农村基层实属不易,他们用书本知识和实践劳动相结合提高了整体村民的素质,使村民在理念和观念上都得到了转变。

  07年衡南县开始招考村官,目前全县700多个村已经有120多个大学生村官,占全县村官12%左右,这对他们这些大学毕业生来说是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他们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辛苦经得起诱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非凡的事。这样的经历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财富也是最美的记忆,他们来自农村回归农村,是环境造就了他们如今的选择和成绩。寻找最美村镇,我觉得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村官,我羡慕他们佩服他们,羡慕他们有着如此净化心灵的工作环境;佩服他们的勇气,在这被物欲横流的时代,试问有多少人能像他们那样甘于平淡甘于辛苦,扎根在最基层呢?我不说他们伟大,但最起码我做不到这样。

  在岳阳八景乡探访著名作家韩少功时,韩老师当场题词:最美乡村是文化记忆的苏醒,让在场的采访团成员们感叹不已:只有大家才能有这样的境界和想法。的确,美的概念很广,所谓最美,就是能触及到内心深处情感和灵魂的才能称之最美:大学生村官们为乡村建设扎根农村,传播他们的文化与知识;村镇干部为了乡镇建设日夜坚守;领导干部们为了乡村和城市建设得更好,四处奔波于各种规划和招商引资中;作家韩少功为了写出更多更好感染影响人们的作品,居住于僻静的乡野,寻找内心那份原始的宁静,我觉得他们是最美的。

  (中国日报网 张红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