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亵辱骂妇女 老外在中国何以无忌惮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2-05-17 18:55:0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在这个草案中,对规范外国人在华就业作出了一些具体规定,“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老外要被遣返。

  最近两年,在北京的外国人多了很多。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外国人入出境共计5211.2万人次,比2001年的2239万人次增长133%。2011年外国人入出境5412万人次,相比2010年又多出将近200万人次。专家称,这些数据意味着,自2000年以来,外国人入境人次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

  而另一组数据显示,外国人来华人数目前居前四位的国家是: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来华外国人中,观光休闲1238.2万人次,访问460.7万人次,服务员工246.3万人次,会议商务159万人次,就业80.7万人次,学习19万人次,其他入境目的408.8万人次。

  有人做黑导游,有人做英语培训机构兼职老师,但并不是每一个“三非”老外都那么幸运,他们中不少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朋友的接济度日。

  采访中,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的“三非”外国人尽管大部分从事着正规的工作,但他们依然害怕突如其来的检查,以及检查过后的处罚决定,比如限期离境,比如遣返。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国人出入境逐渐增多的今天,外国人在中国的犯罪率也在逐年攀升。公开资料显示,外国人在中国的犯罪行为主要集中在走私、抢劫、诈骗、盗窃、拐卖妇女、组织偷渡等方面。可以预见的是,现阶段,如果对在华“三非”外国人在华非法就业不加以有效控制,势必会引发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

  这次草案作了以下规定:首先,规范外国人在华就业。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应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外国人居留证件。并对外国人非法就业,或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以及非法聘用外国人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其次,明确对非法就业的界定。草案规定,外国人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外国人居留证件,受聘(雇)于用人单位或者从事其他获取劳动报酬活动;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工作;外国留学生超出规定的岗位范围或时限工作等行为,属于非法就业。

  再次,规定核查、遣返“三非”人员措施。草案规定,对有“三非”嫌疑的外国人,可拘留审查。对“三非”外国人,可遣送出境。被遣送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遣送出境之日起,5年内不准入境。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