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看梅兰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2024-03-28 12:19:00 [责编:陈方]
字体:【

3月20日——3月23日,新质生产力看梅兰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在梅兰集团泰兴、九江两地分厂举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环球网、中国网的媒体记者以及中华环保联合会首席专家杨明森、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著名建筑设计专家雷霆、网络名人段兴义等一起走进梅兰集团,了解梅兰集团改革转型、创新发展、两地协同,聚焦新质生产力的探索实践。

始建于1958年的梅兰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重点培育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长期以来梅兰集团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有机氟、有机硅为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了以氟硅化工为龙头,以盐化工、氢化工为基础,梅兰独特的产品相互配套、市场自我调节、规模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链,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近年来,梅兰集团响应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保质保量完成老厂区整体搬迁的基础上,围绕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等产业方向在泰兴、九江两地投产建设,以“新质生产力”为核心,全新的新梅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三天的采访行程,媒体和专家先后在梅兰集团老厂区、泰兴梅兰新材料有限公司、九江九宏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访调研。媒体专家为梅兰集团先进的五大中央控制系统点赞,泰兴、九江两地厂区各建有一个中央控制室,5大系统集中在一个控制室,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可以在一个控制室内完成全厂区的生产控制和管理。梅兰集团发展展示馆、含氟新材料产品装置、第三代新型致冷剂装置、离子膜烧碱装置、甲烷氯化物装置两地多个内容详实、科技感十足装置给媒体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梅兰集团化工技术产品应用更是赞不绝口。网络名人段兴义表示,新材料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作为江苏泰州梅兰集团所属企业之一,泰兴梅兰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航空、医疗等领域。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新材料行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为投资者和创业者提供巨大的商机。

梅兰集团总经理周玉斌表示,泰兴梅兰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江苏梅兰化工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的主要承接者,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生产管控实施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生产和管理信息及时传递、同步反馈、同步处理,在国内氟化工行业和泰兴经济开发区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两地厂区随处可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等醒目标语。“梅兰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绿色工厂,将精益生产、降本降耗、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之中。”梅兰集团总经理周玉斌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调研中告诉记者:“梅兰集团生产发展、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新材料应用、党建引领等领域的系统布局,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逻辑,更是化工企业践行新质生产力的新样板”。

座谈会上,梅兰集团党委书记殷铭表示,老厂区搬迁新厂区生产,在承前启后转型迭代的今天,梅兰的发展离不开“梅兰百岁”的企业愿景,离不开“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以安全环保为己任,以社会责任为根本,不断创新改善,不断创造发展,在新时代、新格局的背景下,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早日建成百年梅兰,百亿梅兰。

殷铭表示,此次央媒走进梅兰,就是希望让各界朋友了解梅兰集团,更直观地了解梅兰人。希望借助央媒向全社会讲好梅兰故事、普及化工科学知识、展现梅兰风采、促进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考察的江苏梅兰化工集团,很有典型性。”中华环保联合会首席专家杨明森在座谈会上表示,梅兰把搬迁作机遇,重塑定位,集中做基础化工原料和高端含氟化工新材料,逐步淡出通用型中端市场,突出了个性和优势。

根据资源禀赋、市场分布等实际情况,分别在泰兴和江西九江的化工园区建厂,空间格局大开,应该说梅兰的经历也说明,国家推动化工企业进园区的决策是正确的,成功的。

“未来梅兰集团坚持两个生产基地,九宏以氯碱热电成本优势原料为主,做大做强后,明确发展第四代制冷剂,梅新以12万吨R22,配合三代制冷剂R134,R152,R32,特色二,三代氟制冷剂为利润中心,坚持稳定橡胶行业中地位,稳定提高万吨悬浮质量,保现有地位,高质量的发展国家鼓励的新材料,聚焦新质生产力。梅兰集团总经理周玉斌说。


(一审:蒋宇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免责声明:华声在线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文章仅是作者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依据。读者应详细了解所有相关投资风险,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是网络作者投稿发布,版权归投稿作者所有。作者应对文章及图片的真实性及版权负责。一旦因此引发版权纠纷,权利人提出异议,华声在线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删除相应内容。侵权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如由此造成华声在线损失,投稿者应承担赔偿责任。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38160107#(#改成@)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