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金科豆豆钱: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打好五位一体“组合拳”

2024-03-27 14:39:18 [责编:陈方]
字体:【

近年来,随着智能化科技的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让不法分子通过AI技术更加巧妙地隐藏身份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维信金科始终将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积极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坚实屏障。回顾2023年,维信金科豆豆钱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完善消保体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透明、公平的金融科技服务。

建立消保委员会,推动消保工作体系化

2023年6月,维信金科宣布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并以“服务于心,消保为民”为主题,召开2023年第一次专题会议,消保委员会明确,将全面统筹集团及旗下各业务线的消保工作,进一步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倡导营造健康、公正、透明的消费环境。

专题会议上,消保委员会明确了五大职能,具体包括制定消保工作年度战略目标、加强消保治理机制及审查机制等规章制度建设、推动消保与业务融合、加强内外宣教、建立健全消保工作信息披露机制等。

早在2022年12月,维信金科就已成立专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团队,对原有的产品服务体系,业务流程及制度进行全新升级,以更系统、全面地推进各项消保政策和行动。而消保委员会的成立,则是维信金科近年来持续发挥科技优势,不断完善产品服务体系,提升消费者体验与满意度的又一次集中体现。

五位一体,全面守护消费者权益

截至目前,维信金科已逐步构建起“加强消费者保护制度建设;夯实工作机制,将消保融入业务;加强宣传,让消保深入人心;修炼内功、外接广力,打击黑灰产;加强客户服务,畅通维权反馈渠道”等五位一体的消保工作体系。

1、加强消费者保护制度建设:

维信金科全面审视并梳理各项业务流程,从消费者视角出发,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机制、投诉处理机制、合作机构管理机制等各项消保基本制度,并在升级产品服务的细节中具体展现。

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参考监管部门对合作机构的要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维信金科制定和完善“4+12”消保管理制度体系。公司通过新增、修订或纳入消保基本制度的方式,落实消保审查、消保信息批露、投诉管理、营销宣传等多项保障机制,确保公司在贷后管理、营销规范、外包管理、信息安全等重点业务领域做到制度完备、有“法”可依。

2、夯实工作机制,将消保融入业务:

维信金科将消保理念融入到业务的各个环节,确保产品和服务设计、开发、运营等各个阶段都符合消保要求。在业务运营阶段,公司严格执行消保相关制度,确保业务活动合规透明,维护消费者利益。

具体来看,维信金科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与满意度为准绳,通过更新产品端《服务许可协议》与《用户隐私政策》、增加历史版本协议披露、上线防欺诈警示功能、加强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风险提示与信息安全管理等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信息安全权等合法权益。

通过业务融合,维信金科实现了消保理念与业务发展的有机结合,提升了消保工作的实效性。

3、加强宣传,让消保深入人心:

依托官网、公众号、内刊、产品APP等自有渠道,以线上消保课堂与专栏的方式, 通过真实案例以及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用户讲解征信、反欺诈、反黑产等消保知识,实现线上宣传广泛覆盖。2023全年,共计发布了15个金融知识讲堂,累计用户浏览量117,490次;同时,在公司内部持续开展消保相关制度及知识的宣讲、培训和考试,不断增强员工的消保意识。

4、修炼内功、外接广力,打击黑灰产:

从公司内部来看,维信金科加强合规和内控管理,规范业务流程,不断提高对各类黑灰产活动的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依托于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和AI技术,维信金科建立了“天幕”反黑反诈骗体系,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构建坚实的屏障。

目前,公司在产品APP的登录、放款、提现等页面添加弹窗提醒功能,提醒用户对涉嫌电信诈骗的可疑操作保持警惕;同时,全网实时监控仿冒APP,对仿冒APP及时处置并下架,并定期发送防诈短信提醒。截至2023年,已累计下架仿冒APP 505款。

此外,维信金科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作与警企联动,包括加入行业联盟AIF(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共同应对黑产侵扰,对涉嫌侵害用户的黑产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进行重点打击等。

5、加强客户服务,畅通维权反馈渠道: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享有并行使八项基本权益,维信金科全力打造易于访问的官方平台(官网、公众号、App),并在其显眼位置展示客服热线与邮箱,方便消费者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得到反馈。

其中,维信金科客服专线400-160-1666,提供全年无休的客户服务。2023全年,人工客服服务用户620万余次,客服接起率95%,消费者满意度达98%,收到热线表扬763通,锦旗5面,投诉当日响应率达100%。

同时,结合金融知识与大语言模型,维信金科打造具有金融业务背景、任务驱动型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其服务于客服和营销场景,高效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同时,可以根据客户反馈和评价不断优化话术,进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展望未来,维信金科将继续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客户服务,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同时,维信金科还将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技术应用,推动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以豆豆钱等产品为载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免责声明:华声在线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文章仅是作者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依据。读者应详细了解所有相关投资风险,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是网络作者投稿发布,版权归投稿作者所有。作者应对文章及图片的真实性及版权负责。一旦因此引发版权纠纷,权利人提出异议,华声在线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删除相应内容。侵权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如由此造成华声在线损失,投稿者应承担赔偿责任。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38160107#(#改成@)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