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结肠癌老汉多病缠身,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助力医护团队实现“肠”治久安

2023-09-28 12:53:19 [责编:陈方]
字体:【

“要是这里也做不了手术,我就准备放弃治疗了,非常感谢省人医的专家”,出院之前,74岁的彭爷爷给湖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麻醉科医务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此前,来自湘西的彭爷爷因便血就诊于省内某大型医院,诊断为“乙状结肠癌”。因血氧饱和度较低、肺功能异常,诊断为“呼吸衰竭”,被告知风险巨大,无法进行麻醉和手术。

患者女儿多方打听后,找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超武,检查后诊断为“ 乙状结肠癌、 呼吸衰竭、高血压2级、心律失常、一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左心及左室增大”。

湖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超武指出:患者虽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较大,但只要术前进行充分评估和准备,是基本能够达到手术条件的。随即,联合呼吸科、心内科、麻醉科、呼吸治疗专科等多学科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并对患者进行吸氧、雾化舒张气道、呼吸功能锻炼等治疗,以提高氧储备能力。

2023年8月25 日,经充分准备后,在麻醉科刘际童主任亲自指导下,龙奕副主任医师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陈超武主任采用最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顺利切除患者肿瘤。

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术后,在胃肠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呼吸、心血管及外科术后并发症,于9月4日康复出院。

湖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陈超武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逐步加深,胃肠道肿瘤发病率逐年增加,患者往往合并较多基础疾病,给手术带来更多风险。

为此,需要外科与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密切配合,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术前评估、围手术期处理及术后康复方案,以达到精准治疗、快速康复的目的。湖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依托强大的多学科诊疗实力,为疑难胃肠道肿瘤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免责声明:华声在线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文章仅是作者个人观点,不应作为投资依据。读者应详细了解所有相关投资风险,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文章是网络作者投稿发布,版权归投稿作者所有。作者应对文章及图片的真实性及版权负责。一旦因此引发版权纠纷,权利人提出异议,华声在线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删除相应内容。侵权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如由此造成华声在线损失,投稿者应承担赔偿责任。如对本文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我们38160107#(#改成@)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