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上英气扬——湘西州实施人才强州战略纪实

2022-06-22 10:04:22 [责编:李慧]
字体:【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湘西州人才办供图)

■ 李寒露 龚玉华 张玲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坚持面向高质量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民生主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关键点,高站位谋划人才工作格局,多举措拓宽引才聚才渠道,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正在湘西大地渐次展开。

6月中旬,我们随湘西州“智汇潇湘·西望你来”人才强州采访组,深入自治州有关企业车间、名师名医工作室、青年创业基地、科研院所等地,感受湘西州重视人才、爱惜人才、服务人才、包容人才、成就人才的浓厚氛围,见证湘西州刻录“第一资源”新标高的具体实践。

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说,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把全州人才事业推向前进,湘西州正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大力实施“武陵人才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用心用力做好人才工作,为现代化新湘西建设凝聚人才力量、厚植人才优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非遗土家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和她创作的《宴乐狩猎水陆攻战图》

人才工作,高站位谋划

6月15日,我们走进位于吉首市北郊的酒鬼酒工业园区,探访一杯佳酿的诞生。厂房在山间河谷中自然伸展,酒鬼酒独有的芳香氤氲在空气中,钻入鼻端,沁人心脾。

省酿酒大师、高级工程师、湘西杰出工匠、酒鬼酒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余冰,扎根酒鬼酒酿酒一线30年,致力于馥郁香型酒鬼酒工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对酿造过程及环境中各种微生物的针对性利用等研究成果颇丰。

在凝聚了历代酒鬼酒人技艺与哲思的新产品——内参酒·三生万物正式发布之际,余冰感慨地说:“我们积极为有益功能的酿酒微生物营造更适宜空间,酿造出美酒。而湘西州各级党委和政府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营造宽松大环境,提供广阔大平台,才有了酒鬼酒高质量发展之大势。”

是的,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引才聚才大潮中,湘西州始终聚焦聚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的人才工作格局,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湘西州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适时跟进学习人才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提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用最好的资源支持“第一资源”,人才发展被摆在了湘西州有史以来最为突出的位置。

湘西州还立足实际,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出台《湘西自治州“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州级人才计划管理办法、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家工作站认定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26项,编制《湘西州人才新政16条》,构建了符合湘西实际的人才支持体系。

▲血液学专家、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届湘西好青年、湘西州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宋奎博士,在实验室与同事对一患者血液标本进行研讨。

事实上,湘西州招贤引才一直走“诚意路线”。湘西州整合实施“武陵人才”、“揭榜挂帅”、“小荷”人才、专家工作站、乡村工匠,名师、名医、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金牌导游工作室等26个人才项目。

为确保各人才项目有人抓、能落实、见成效,湘西州坚持清单式管理,建立任务清单、执行清单、服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总体任务、年度目标,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个办法、一抓到底”的方式,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同时,对人才项目实施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注重科研成果、经济效益等指标,强化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建立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督评估、动态调整机制,评价结果作为后期项目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湘西州已认定、支持270个人才(团队)开展队伍培养、科研攻关、科技创新等活动,带动茶叶等8大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430多万亩,酒鬼酒、金天铝业、丰达合金等12家新型工业企业在品牌标准、高端装备轻量化制造等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大进展。

以“第一资源”推动“第一要务”。正如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说的,全州广大专家人才紧扣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彰显责任担当、凝聚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奋发作为,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让聪明才智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矢志奋斗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引才渠道,多举措拓宽

6月11日,2022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事业单位公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医卫类面试,在吉首市举行。66名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参加面试,一批高素质的医卫人才即将“落户”湘西州。

当天,在湘西州人民医院24楼的一间会议室里,首届武陵人才、临床医学博士、医院院长黄纯海,面对20余名博士投递的简历,感慨医院“千万人才工程”的实施,对医院人才队伍壮大和未来发展的重大影响。目前,该医院硕博人员达到303名,高级职称人员达到467人。

该院大内科主任宋奎博士,则欣喜于医院党委近期研究通过了建立骨髓移植中心的议题,期待已久的层流病房建设正式启动。这名血液学专家、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届湘西好青年,将拥有一流的平台施展才华。层流病房启用后,将发挥巨大的区域性人才“磁吸效应”。

▲黄金茶制作技能大师、湘西自治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彭云带领团队鉴别成品黄金茶。

为了以灵活方式招考引进人才,湘西州委组织部编制了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目录,精心设计湘西人才LOGO,制作招才引智宣传片,开展“智汇潇湘·西望你来”招才引智活动。按照分批次招考与“一事一议”、随到随引相结合,线上面试与现场面试、直接考核相结合,上门引才与以才引才、第三方引才相结合的方式,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758人。

同时,湘西州以专家工作站(室)、研发中心(基地)等为平台,以科技攻关、推广服务、培训带徒等活动为载体,采取市场化引才、专家荐才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截至目前,湘西州已成功申创官春云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刘仲华院士领衔的湘农大茶产业研究院,组建张亚林、罗万俊等专家工作室,18批49名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州挂职,200多名博士、教授与州内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11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风雨兼程十三载,一片丹心为茶香。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省科技特派员、吉首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吉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润龙,深耕湘西州黄金茶产业13年,研究推广了黄金茶稻田无心土扦插育苗、黄金茶特色增值加工、营养钵茶苗覆膜打孔栽培等10多项技术,并引进了穴盘机质育苗技术,为黄金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农业丰收贡献奖”等殊荣。

湘西州茶叶产业发展中心透露,2022年湘西州春茶产销势头强劲,1—5月全州春茶实现干茶产量5934吨、产值33.07亿元,同比增加18.6%;湘西茶生产标准、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在王润龙等人的努力下,黄金茶栽培、加工系列标准达5个,并“出炉”了2022年黄金茶(绿茶)标准样本。

引才育才“三个一批”赋能乡村振兴。除了按需招“专才”,柔性引“高才”,湘西州还瞄准需求,就地育“土才”。

湘西州加大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定向培养特岗教师、公费师范生、乡村医生、农技特岗生、农民大学生3700余名。同时,立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选派州、县人才赴乡村“墩苗”,16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任(挂)职,521名优秀骨干教师、322名骨干医生下乡支教支医,287名县级及以上涉农单位新进农技人员驻村服务,4613名干部组成179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进村帮扶,推动形成各类人才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的生动局面。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刘章宇表示,湘西州着力打造湘西人才集聚“强磁场”,打好人才“组合拳”,做大人才“蓄水池”,启动人才“新引擎”,优化人才“好生态”,以人才优势争创高质量发展胜势。

人才活力,全方位激发

引才聚才的背后,是扎实而具体的精准服务,是湘西州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的务实之举。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吉首市科技副市长王润龙和他的“弟子”们在隘口茶园进行考察。

为了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湘西州以优化人才环境为根本,齐发力厚植人才发展沃土,努力让“第一资源”成为“第一优势”,全方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联系服务解忧难。践行关心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宗旨,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州领导带头走访慰问57名州级专家。开通人才服务专线,开展调研座谈走访,征求专家意见建议55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50多个,新改建人才楼(公寓)345套,第一时间解决107名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等难题。

高看厚爱强保障。湘西州将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优先保障,在近年财政支出压缩收紧的情况下,资金规模增至3000万元。评选第一届“武陵人才”,在州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给予工作补助、发放人才绿卡等优待政策,全方位展示宣传,营造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

湘西州先后推荐120多名青年骨干外出研修、访学,支持回州专家开展课题攻关,茶叶育种等一批创新成果在州内转化运用。

从事作物育种、栽培及推广工作26年的全华,是湘西州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所所长、全国猕猴桃联盟副主席,曾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得益于组织部门对科技人才的重视,他有幸在2013年成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赴中国农业科学院研修,系统了解和掌握学术动态、最新研究方法和行业重点、难点和热点。

这些年,全华先后育成农作物新品种16个,其中金优217在孟加拉等国大面积推广;他主持选育出高抗溃疡病猕猴桃新品种“翡翠香果”,于今年5月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他主持育成湘西州首个功能型油菜新品种“州油薹1号”……

在湘西农科院一楼,“组织培养室”就在入口右侧。站在门前,全华和湘西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省千亿茶产业建设先进工作者、黄金茶茶苗快繁技术专家彭云,指着这个实验室的名称感慨万千。

“在这里,我们可以将植物体的一部分在适当的条件下培养成一个完整的植物体;在这里,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也在接受‘组织培养’,享受党的人才政策。”

搭建平台助出彩。组织博士服务团成员、科技副县长等高层次专家开展国情省情州情研修。新一批的武陵人才、湘西名医、名师、技能大师等选评纳入议程,相关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引导各类优秀人才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贡献力量。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省酿酒大师、高级工程师、湘西杰出工匠、酒鬼酒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余冰每天都要到酿酒车间“喝一杯”。(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李寒露 摄)

首届武陵人才、湘西丰达总工程师王国宁,带领科技创新团队,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将大山里的“石头”炼成高附加值的锰基合金,实现了锰系新材料产品出口额全国第一,“氮化锰”出口额全球第一。今年一季度,公司出口创汇翻倍增长,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农村实用人才、“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带领全体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高举党建引领大旗,以水果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村企联建、大户带动、结对互助、保障兜底等为主要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子,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275万元。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关键时刻就应该到一线去,不负平生所学。”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湖南好人、湘西最美医师、湘西州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黎祺,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生。2020年初,虽然参加工作才两年,他写下请战书,赴武汉参加抗疫战役。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湘西州民族中学教科室主任谭周才,主编《学易·生物》系列校本教材,积极推进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首次与吉首大学联手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

在波澜壮阔的征途中,在万马奔腾的新时代,湘西州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以昂扬的姿态和卓有成效的业绩,聚集起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并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