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千名交通人就地转为抗疫志愿者

2022-04-20 00:22:3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光明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徐朝晖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浙江省金华市区本轮疫情发生后,公交、轨道交通、道路客运全面暂停运营和试乘。上千名公共交通从业者并未闲着,迅速转换为抗疫志愿者,连日来运送防疫物资、转送隔离人员,深入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在火速驰援一线中展现使命担当。

4月15日14时,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因疫情暂停试乘。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立即号召员工就地转为抗疫志愿服务者,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

4月16日4时30分,婺城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级应急响应,市区所有公交线全部停运。疫情就是命令,清晨6时金华市公交集团140多名职工已集结完毕,组成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匆匆开赴疫情防控一线。

4月16日7时30分,第一批160名轨道抗疫志愿者乘坐5辆大巴,分赴婺城区新狮、罗店、长山等乡镇街道,以及金华开发区蒋堂镇、项宅社区,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开展宣传、便民服务。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白龙桥镇和长山乡,市公交集团仅4月16日一天就投入236名志愿者,承担着点位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入户登记和场地消杀等任务。

公交同时发挥运输优势,迅速投入57辆车作为应急保障主力,运送人员、物资。公交员工邱启聪清晨5时接到车队长电话,第一时间赶到单位集结,“我自己也是白龙桥人,有责任守护好这个大‘家’”。

4月17日和18日,第二批430多名、第三批300多名轨道志愿者连续出征抗疫。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护秩序、查码测温、人员引导;在交通卡口卡点,联防联控,劝导协查,提供后勤保障……

由于疫情封控管控,很多职工出行困难。金华市公交集团竭尽全力,17日、18日仍每天集结200名职工在岗位上随时待命,支援一线防控。同时,抽调60名驾驶员、60辆车,在各公交场站24小时通勤待命,包括开通24小时流调专车,确保指令一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

“您好!有人在家吗?”王珏琼和方一如是两名90后轨道职工。她们志愿服务婺城区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挨家挨户上门核实常住人口。一天下来,上上下下不知跑了多少个单元楼道。“这真不算啥,多跑几趟,就当锻炼身体,我们的城市生病了,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

运输防疫物资、转运隔离人员,金华市公交集团和浙江通济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金华抗疫交通保障的主力军重任。截至4月18日中午,此轮疫情以来市公交集团已派出车辆289辆次,运送人员8662人次。浙江通济公司暂停所有跨省市县班车后,已先后将58辆营运大巴投入转运,累计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472趟次,3000余人次。

“驾驶员接到转运任务后,基本上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几天吃睡都在车上,经常半夜都在开车,有时就在车上吃点干粮充饥,困了在座位上打个盹,有的甚至连家人生病、去世都顾不上,但大家从来没有半句抱怨。”浙江通济公司负责人冯曙华说,抗疫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皆战士,唯有挺身而出,共克时艰。

(通讯员 徐朝晖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