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从备战春耕中感受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

2021-02-25 11:29: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刘茜]
字体:【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凸显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时下正值春耕,一号文件的发布既是对乡村振兴的殷殷期盼,更是对当前春耕工作的详细指导,让广大农业生产者如沐春风、备受鼓舞。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当下,如何拓宽农耕用品运输渠道,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成为问题的关键。

2月19日,大批量春耕化肥通过淮南铁路田家庵站运往全国各地,保障春耕生产。长三角铁路部门为春耕物资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完善运输方案、提高空车配备、加速车辆周转和取送,全力保障生产肥料顺畅运往全国各地,保证春耕需求。

除此之外,铁路企业针对线上需求实行优先订车、优先受理、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五优先”政策。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各大农企,了解春耕计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制定“点对点”运输方案,保证人员复工到岗,保证化肥运输供应。用优质温馨的服务,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解农民之所忧,供农民之所需,再一次赢得了广大民众的认可、点赞。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我们从全国备战春耕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暖暖春意,解决好、统筹好春耕相关工作,既是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又是乡村振兴必须打好的“第一仗”,更是丰富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的重要前提,因此相关部门要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一方面要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的工作或者活动;另一方面,要指派专业农业工作者或驻村干部引导农民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引导农民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备耕生产,保证春耕平稳有序。

中央一号文件的及时下达,不仅是对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齐头并进”的有效指导,更让广大农业生产者感受到了党中央层层传递的温暖关怀。相信在广大农业生产者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终将实现!(文字:孙思可 漫画: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