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成绩单公布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20-01-18 10:26:40 [来源:央视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今天(1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从总量看,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将近100万亿人民币。从增速看,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看,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2019年,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全力做好“六稳”,主要预期目标任务均较好完成。

从就业看,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

从工业看,产能利用率为76.6%,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8.4%。

从外贸看,对外贸易逆势增长3.4%。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合计进出口增长10.8%。

从投资看,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51478亿元,比上年增长5.4%。高技术产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投资增长加快。

2019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财政金融体系整体健康,风险可防可控。

2019年,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加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三万元,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又有所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继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