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

2019-11-14 15:36: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由]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31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就四中全会传递的重磅信息进行深入解读。

新华网:四中全会公报提出13个“坚持和完善”,涉及治国理政的各个层面,应该怎样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

辛鸣:这次四中全会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部分是什么。我们都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科学的制度体系,它是系统完备的,那么系统完备体现在什么方面?是由哪些制度组成的?现在我们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组成。

不是说我们这些方面现在还不完善,而是说随着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旧的矛盾化解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这势必要求制度的与时俱进。所以,制度建设同样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这些方面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什么?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更好地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正发挥它应该发挥和可发挥的作用?基本制度确立后,还要有一系列具体制度来对它进行更进一步的完善,把基本制度架起来,就像大梁顶起来了,还需要有一些内部结构的装修。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就是说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如何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能牢牢守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一初心和使命,这些方面要有制度安排;还比如说如何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都需要一系列制度更进一步来完善。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第一位的,也是贯穿其他方面制度建设的很重要的内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要更加地完善,未来我们要在各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和突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我们制度建设的总目标: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