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穷乡僻壤变特色旅游景点 边境驻村第一书记的苦心创业路

2019-09-16 20:3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卢婕]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解说】2015年12月,冷菊贞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了小南河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年过去了,小南河从默默无闻的边境小村庄成了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基地,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冷菊贞的辛苦经营。

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见到了冷菊贞。回忆起4年前刚到小南河时的情景,冷菊贞感慨万千。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 冷菊贞

这个村子用我当时的话说就是静得可怕,我从村头走到村尾,我几乎没有看到人,然后大家在干什么呢?基本半上午出去,会上小卖店,麻将桌,唠唠嗑,到点打打麻将,下午两三点钟去吃下一顿饭,看看电视喝喝酒,这一天就结束了。没有太多的追求和向往,他们觉得日子就是这个样子,守着个破村子,守着几亩薄田,他觉得我这辈子就这样。

【解说】村民的懒散度日让冷菊贞为之惋惜,在她眼里,小南河村不乏自然风光资源,并且保留了纯正的东北民俗风情,大有发展空间。于是她有了打造一个集观光、摄影、农家乐为一体的摄影旅游基地的设想。这个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许多人反对。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

有人说那是纯扯的,咱这地方干那个,就这破地方哪有人会来旅游啊,都破成什么样了,还有些人就看笑话,你瞅那女的,天天背个包满地跑,大家更多的是质疑,都不相信,打麻将的打麻将,该吃吃该喝喝。

【解说】面对村民们的质疑,冷菊贞决定亲身示范先带头,她动员3户党员先开办“农家乐”,发动村“两委”班子成员挖雪道、清树枝、挂灯笼… …炊烟映着红灯笼是冷菊贞最难忘的东北农村图景。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

灯笼就是味道,就是唤醒民俗的一个符号。大红灯笼挂起来,何愁凤凰你不来,结果就是这一片大红灯笼就引来了这一批游客。

【解说】第一批游客到来之后村民们逐渐有了信心,此后,小南河发展旅游的路子也逐步走上正轨。但是要让这个村子真正富起来,冷菊贞说,光有旅游还不够。于是,她又注册了“小南河村”等商标,恢复了酒坊、油坊、豆腐坊、绿色种养殖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

没有产业这个村子它不可能富,有了产业没有市场它也是白忙活。小南河乡村旅游是给这个村打开了大门,用世人的镜头把小南河宣传出去,然后打出了小南河这个品牌。

【解说】由于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的突出贡献,冷菊贞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感动龙江”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4年间,冷菊贞事事亲力亲为,她为小南河村的付出村民们有目共睹。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妇联主席马小莉

(冷)大姐刚来的时候也是淑女型艺术家型的人,我一开始就是很佩服的,现在经过村里4年的生活,慢慢都融入我们村里了,我说大姐你现在是地地道道的南河人。(冷书记)头上的白头发也白了很多,我都不忍看说实在的,手上有时候就干得像树皮一样,经历了很多吧,什么事都亲自去做,就这一点大家都很认可。

【解说】一心扑在小南河发展事业上的冷菊贞很少回家,甚至在过年的时候都没时间陪父母吃一顿年夜饭。说起对家人的亏欠,她有些哽咽。

【同期】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

总不回家,(家人)也有点意见,但是更多的吧,家人还是给予了理解和支持。真的是对他们有一份愧疚。我也不能辜负他们吧,尤其是父母。我也应该给他们交一份答卷,这么些年你不回家孝敬老人,你都干啥了?(所以)我觉得不能空空地回,最起码给老人也得有一个答案。

【解说】如今,小南河村成为黑龙江省乡村旅游示范点,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年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营业收入400余万元。冷菊贞说,她和小南河的故事还没有写完。

卢婕 黑龙江饶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