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瑞清:与水共舞30年 匠心打造绿水青山

2019-09-11 20:46:23 [来源:光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30年,上万个日日夜夜中,足够发生很多故事。在“千湖之省”湖北,有这么一位水利工作者,他与水共舞30多年,足迹几乎遍布荆楚大地大大小小的江河湖库,参与各类涉水规划三十余项。他就是湖北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湖北水院”)院长李瑞清。

外表有谦谦学者的儒雅之风,可是浑身充满了干劲。这些年来,李瑞清带头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在重大水资源配置、水污染与水环境治理等工程中,用工匠精神彰显着湖北水利规划建设“技术尖兵”的别样风采,曾被授予长江防总长江抗洪先进个人,入选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瑞清:与水共舞30年 匠心打造绿水青山

李瑞清向记者介绍湖北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 黎梦竹/摄

“让荆楚儿女共享碧水净土,水利工作者使命在肩”

湖北的地理区位特殊,江汉平原“水袋子”三年两涝,鄂北岗地“旱包子”十年九旱。同时,水灾害频发、水资源分布不均、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时常困扰着湖北水利从业者。如何破解一系列“水瓶颈”问题,科学谋划湖北“水文章”,李瑞清作为湖北水院专家技术团队的领头羊,深知其中责任与使命。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有放手去干才会知道能不能行,哪怕碰一鼻子灰,也不能畏难不上。”秉持这样的信念,李瑞清带着团队,立足湖北省西高东低的地势条件,以及当地水资源有限、客水丰富的独特水情,以长江水补汉江水为依托,有利条件与治水理念相结合,绘就一张放眼全省的生态水利建设“蓝图”——提出了湖北省“三横两纵”水资源建设总体战略格局,即以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荆门市荆东补水工程、一江三河工程为横轴,以引江补汉工程、引江济汉工程为纵轴,打造兼具生态、节能、可持续特点的自流引水工程。

历经几年系统规划和技术攻坚,引江济汉工程已建成通水,同时,引江补汉得以“长藤结瓜”的蓝图也已绘就。李瑞清还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将引江补汉工程线路与江汉平原水生态文明建设“无缝对接”,“一线挂珠”地把沿线多座大中型水库及多个大中型灌区,像串珍珠项链似地串起来。

这一水网系统既满足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远期补水需求,又兼顾了省内宜昌、荆门、襄阳以及江汉平原周边地区的用水需求,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让荆楚儿女共享碧水蓝天净土的优美生活生产环境,湖北水利工作者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为记者介绍湖北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时,李瑞清目光坚毅,话语铿锵有力。

“理念要融入骨子里,不能把水利和生态分开做”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谋划必须立足湖北,放眼全国,更要把生态绿色的理念融入到骨子里,科学规划,绝不能把水利和生态分开来做。”护佑荆楚大地江河安澜,李瑞清的脑海里更有一本“生态经”。

李瑞清说,以前省内水利勘测设计同行忙于水利工程建设,对水生态、水环境关注度并不高。正是多年前在珠海的一次考察,让他意识到要在传统水利工程建设中引入生态与景观的理念。

“那时住在珠海的酒店,看到别人摆放的绿色植物干净得发亮,还以为是假的,因为湖北的叶子下雨是花的,不下雨是灰的。”李瑞清说,“后来才知道我们在理念上就比别人落后了一截。我们在考虑功能性时,别人已在考虑景观性,把工程建设与当地生态环境相结合,与自然相适应。”

李瑞清介绍,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各试点地区逐步展开。为了加速这一先进理念成型落地,2011年,湖北水院成为全省水利行业中第一个专门设立生态环境设计的单位。李瑞清牵头抽调包括2位博士、2位正高在内的骨干20余人,成立了生态环境与建筑处。不久,生态环境与建筑处的职工们就换上了适应于专业建筑、景观模型的工作站,还添置了水质检测仪。同时,为了给职工专业“充电”,李瑞清还多次把专家“请进来”授课指导,一有机会就安排技术骨干外出学习。

成立不到一年的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在同行中崭露头角。2012年,该生态处仅花费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设计方案《梧桐湖新城小港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并斩获设计院水生态景观,在全国的第一个大奖——中国首届“中水万源杯”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一等奖。之后,该项目还成功申报水利部科技推广项目。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瑞清:与水共舞30年 匠心打造绿水青山

东湖港综治工程建设期间李瑞清带队现场指导(图片由湖北水院提供)

李瑞清的生态理念不仅体现在大项目的设计中,更是落实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上。据湖北水院技术质量处工作人员秦昌斌回忆,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白马泾泵站工程设计工作中,传统的设计手段会使泵站排涝时,湖中鱼儿被水流裹挟进入巨大的水泵内部,造成鱼类大量死亡。李瑞清敏锐抓住了这个问题,并强调水利工程必须为生态环境服务。

为此,李瑞清组织成立白马泾泵站鱼类保护设计方案攻关小组,专门研究制定鱼类保护设计方案,形成了在进水渠渠首建设拦鱼桥的方案,水可以过,鱼就被拦截在网的外面。“既注重生态保护大思路,又能从小处出发把工作落到实处,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水利工作者的工匠精神。”秦昌斌说。

“坚持创新驱动,才能不断增强水利事业发展后劲”

李瑞清是生态理念“先行者”,也是攻坚克难的“技术达人”。工作30多年,他带领团队遇到的技术难题不少,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工程中的疑难杂症从不轻言放弃。

鄂北岗地及鄂中丘陵部分区域是湖北有名的“旱包子”,涉及国土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项目推进中,李瑞清带领团队表现出了突出的创新和科技攻关能力。为克服72公里的倒虹吸全线埋管穿越膨胀土地区这一技术难题,李瑞清多次实地勘探,结合各大型试验单位对土样试验成果的分析研究,集中技术力量攻关,通过反复的数值分析、实验室模型试验及现场试验等多种手段,最终设计采用CRD、TBM、钻爆等多种工法,确保倒虹吸设计安全合理、投资最优。

更重要的是,这一绿色创新工法“一举多得”:既缩短了工期、又提高了安全保障,还极大减少了工程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

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引江济汉工程建设中,为减少工程调水后对汉江中下游生态破坏,他创新性提出“蓄补相济,江湖联调,共水通航,借道撇洪”的水资源调控理念和“主槽建闸,滩地分流;航电同岸,稳定航槽”的枢纽布置格局,解决了系列技术难题。

武汉东湖港曾经一度是一条“臭水港”。为了给一方群众打造居住的“幸福水岸”,李瑞清创新性提出生态引水口技术,激活昔日“臭水体”,催生城市之绿。同时,根据工程区域周边开发建设现状,提出了与沙湖港和相邻城市绿地协调规划,通过岸线整理手段打造景观、生态廊道,结合沿线地形精心打造了4大特色主体景观带,与沿港绿道一起形成一整片“海绵公园”,得到了业主各方的一致认可。

“施工过程中,哪里有问题,李院长的身影就在哪里。遇到地质条件较差时,他总是穿着长筒套鞋,下到淤泥、河道里去勘察。他的生态情结和细致态度令我敬佩。”生态环境与建筑处副处长余凯波说。

实干的背后,李瑞清善于总结思考,将生态设计创新理念转化为科研成果。此外,作为技术专家,李瑞清深谙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不断增强水利事业的发展后劲。而创新离不开人才。2015年,湖北省水利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湖北水院,工作站立足湖北水情,集中优秀人才开展水生态前沿技术探索实践和科研攻关。

30年与水为伴,用心雕琢水利事业的李瑞清质朴而实在。展望未来,他希望满满:“水利工作者将尽全力造福一方,让‘碧水长流、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文/黎梦竹 王小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