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14 16:0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的高度,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勇于担当的品格,为开创党和人民事业新局面不懈奋斗。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的革命性、彻底的人民性和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使中国共产党具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这种基因经过长期斗争建设的实践,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回顾自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一次次在危难之际柳暗花明、在磨难面前绝境逢生,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剖析这些辉煌成就和巨大发展变化的背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成为很多人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科学的回答。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踏上新时代的壮阔征程,要求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既是对这一品格的传承发展,更出于对现实环境和发展大势的清醒认识和洞察。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把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面对这样的形势,要兴党强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就必须让自我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在迫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条件下,场场都是攻坚克难的硬仗,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样的形势,要兴国强国,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是奔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出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上率下,不怕揭短亮丑,敢于革故鼎新,敢于纠错纠偏,敢于攻坚克难,促使全体党员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实现党的队伍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和自满的想法。在新时代,以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也一定能够直面新的历史挑战、破解新的时代命题,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经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