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坚守初心

2019-07-12 17:36: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作者:张翼(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我们才能在新时代筑牢执政之基,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持续不断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牢牢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始终将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夺取了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和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守住了初心,也赢得了民心。

始终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因为党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实践证明,通过不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通过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支持。

补足民生短板、筑牢执政之基。持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需要牢牢以民生为抓手。我们党始终力求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努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新时代,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