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力人群”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来自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的声音

2019-05-08 16:02:1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新动力人群”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

——来自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邱玥 高建进

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电影,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文化产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随着文化生产方式的改变,我们该如何加快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5月7日上午,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光明日报社、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数字文化分论坛,邀请产业界、学界人士会聚一堂,共同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者认为,掌握新技术、创造新业态的新兴科技知识分子,被称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力人群”。他们是新时代数字文化的创造者,文化改革发展的推动者,他们正以全新理念积极拥抱数字文化和数字经济。

“新动力人群”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

展厅内,数字前沿科技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摄/光明图片

“新动力人群”是数字文化的创造者

论坛现场,海风教育创始人兼CEO郑文丞的经历令人赞叹。凭借过硬的数字技术和独特的战略眼光,不到30岁的郑文丞,如今已是一家万人规模企业的掌舵人,诠释着“新动力人群”中蕴含的巨大创造力。在他的带领下,技术团队利用3年时间,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学习系统,通过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应用到在线教学过程中,满足学生与老师上课时的多种场景需求。

这是数字创新的魔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新生代知识分子,改变了传统的文化生产方式,“平台+创业者”的创作生态,激发了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腾讯内容开放平台成为新的文化基础设施,将服务1000万创业者;今日头条的算法推荐开辟了新的内容聚合与分发平台;抖音的视频技术,让普通人也能分享自己的视频;直播平台更扩大了受众的参与度,人人都能成为手持话筒的主播……

从消费端看,年轻群体已牢牢占据数字文化消费的“主力军”。阅文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线阅读人群中67%来自于95后以及00后;而在B站,八成左右的用户是2000年前后出生的人群。新生代消费者更愿意为“知识付费”,在他们的影响下,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的电子书付费意愿已达66.4%,数字阅读产业规模已达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与此同时,伴随智能化、交互化发展,消费人群不再仅仅是接受者,同时也是创作者,主动参与到了数字文化的生产和传播当中。

“数字文化产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活跃地带。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我国打造成为全球知识价值实现的热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围绕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要进一步推动内容、技术、模式和业态创新,培育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型业态,加快创意设备、数字艺术等新兴产业发展。

“新动力人群”推动数字文化产业新发展

通过平安智慧城市的全视通平台,游客可以体验如何构建城市智能大脑。王琳琳摄/光明图片

“新动力人群”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在互联网平台上,你听过的每一首歌、在音乐世界中留下的每一步,全都有迹可循。“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获得用户关系链和用户行为数据,一方面可以提高腾讯音乐的推荐精准化,另一方面可以优化生产创作,彻底打破了音乐人的地域、身份限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商务总监李凯说。

长期以来,文化领域存在条块分割、地域分割等问题,而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文化要素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有效流动。如今,在“新动力人群”的推动下,互联网迭代加速,向分众化、移动化、视听化普及,各类资本、技术持续涌入数字文化产业领域,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变原有文化生产方式。从精英生产到大众生产,从线下到线上,从资源到服务……新技术催生新平台,形成新业态,集聚新用户,培育新市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显现出勃勃生机。

“掌握前沿技术的‘新动力人群’年轻、有活力,且拥有‘互联网基因’。他们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积极跨界整合资源,重构新模式和新业态,创造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认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副司长张晨晓表示,鼓励行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增强人民群众文化消费的品质感;敦促各网络平台开发新产品,新业务要做到管建同步,配好刹车再上路;在以信息化驱动网络视听发展的同时,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经济所带来的风险。

彰显数字文化新发展的媒体力量

此次峰会期间,中国知网发布了一项大数据深度融合的新产品——中国知网大数据智库平台,通过对政务数据与行业数据、公共数据与知网知识数据的融合分析利用,将各种文字、音频、视频信息资源整合为统一的知识库,实现智慧化应用。“平台经过对知识内容进行碎片化重组,为政府部门及其智库、企业提供协同决策研究和协同执行平台,为各类用户提供基于业务场景、生产场景的知识服务。”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说。

“数字文化产业充满机遇,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场景很多,比如科大讯飞和光明日报共同推出的智能化有声报,搭建了媒体数字化发展的新平台。未来,我们将不断优化技术、整合资源,让大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表示。

“光明日报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这张报纸一直致力于建设‘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致辞中说,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发展,技术已经有了重塑社会治理、撬动改革关节的作用,而使用技术杠杆的人群,正是那些利用新技术、新业态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那些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推动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劳动者。光明日报将继续关注数字文化领域“新动力人群”的新需求、新动向,更好地团结和服务好新时代的新兴科技知识分子。

“媒体属性和平台属性既是光明日报的两大特质,同时也是光明日报的优势所在,相信未来有能力进一步整合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继续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对此表示期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07版)

相关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