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务实共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04-28 16:43: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寰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4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记者,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习近平指出,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高峰论坛,首届与之相比,本届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秋,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等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平台。3天时间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本届高峰论坛主题和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确了合作重点,强化了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了广泛共识。

共商共建,成果丰硕。论坛期间,各方通过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发表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清单包括中方打出的举措或发起的合作倡议、在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共6大类283项,硕果累累。

务实共赢,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贯穿了务实共赢原则。三天时间里,举行了开幕式,召开了高级别的会议,举办了十二场峰会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企业家大会更是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成果都足以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走深走实、行稳致远,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人民。近六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大写意”阶段进入“工笔画”阶段。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落实好本届高峰论坛各项共识,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寰平)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