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评“共建‘一带一路’”⑤|友谊是怎样炼成的

2019-04-28 16:04:50 [来源:千龙网] [作者:倪恒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这是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中,习近平主席动情地说,今天的聚会,让我们再次拾起心中美好的记忆。虽然我们相距遥远,但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让我们心灵相近、结成伙伴。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到6年时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蓝图初步绘就,成果逐渐呈现。“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合作积累成果的过程,也是逐步深化友谊的过程。友谊,促成合作,又在合作中加深。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近5000名外宾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是为合作共赢而来,也是为友谊而来。

“一带一路”上的友谊,是怎样炼成的?习近平主席的足迹,记录了其中的汗水、智慧和担当。从北京到莫斯科,从雅加达到努尔苏丹,从开罗到圣地亚哥,促膝相谈,深入交流,历史定格了一个个真诚交往的瞬间,见证了“一带一路”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从无到有,由点成线,由线及面的创举。

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一个个多边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介绍共建“一带一路”成果,表达中国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不断为“一带一路”注入正能量。

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到塞尔维亚的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从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到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出访中,习近平主席多次亲临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了解进展,加油鼓劲。

“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习近平主席及时阐释问题,澄清是非,推动“一带一路”健康茁壮成长。

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发展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曲折。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前方是坦途还是荆棘,我们都要弘扬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前进。我们坚信,为了各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指引,延续友谊,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