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2019-04-18 20:55:02 [来源:中国军视网综合整理 ] [作者:阿儒]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中国军视网综合整理 2018-4-23

今年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1周年。61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截至目前,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130余颗。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航天日”为何设在4月24日?这个节日是怎么一步步确定的?还有两个备选日期你知道吗?“中国航天日”设立背后有何故事?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2016年3月21日国务院传来了一个特大好消息,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明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中国航天日”选在4月24日是因为“东方红一号”

这得追溯到“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独立自主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历史性、开创性、奠基性事件,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影响性。

将4月24日作为“中国航天日”,得到了各有关单位和航天界相关人士的普遍认可,最具代表性和纪念性。

“东方红一号”卫星重173千克,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入近地点441千米、远地点2368千米、倾角68.44度的椭圆轨道。它测量了卫星工程参数和空间环境,并进行了轨道测控和《东方红》乐曲的播送。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自同年5月14日停止发射信号起,“东方红一号”至今仍在近地点439公里、远地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为倾角68.5度的近地椭圆轨道上日复一日默默见证着共和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实际上“中国航天日”曾提出三个备选日期

除了4月24日外,“中国航天日”曾经有两个备选日期,分别是:

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纪念日,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

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纪念日。中国的宇航员杨利伟首次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

最后,经过审议,最终确定了每年的4月24日为“中国航天日”。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中国航天日”背后:1个人的奔走39位院士签字

2009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在全国两会上第一次提交《关于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提案》,并在此后几年连续提交。提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推进,并于2014年召开专题座谈会,两院院士、专家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还有39位院士在提案上签字。

设立“中国航天日”有着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①设立“中国航天日”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需要。

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励中华儿女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迫切需要。

②设立“中国航天日”是推动我国成为世界航天强国的需要。

设立“中国航天日”,使航天人及所有科技工作者能够拥有自己的纪念日,可有效激励航天人以及全国的科技工作者,献身航天,献身科学,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再创新的辉煌。同时,也引导全国人民铭记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关心和支持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③设立“中国航天日”是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的需要。

设立“中国航天日”,可有效地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激发全国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热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航天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积极投身科技事业,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中国航天大事记】

1956年 中国有了自己的航天事业

1956年4月,国家成立了航空工业委员会。同年5月又组建国防部导弹管理局和导弹研究院。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简称国防部五院,钱学森任院长),正式宣布成立,代号0038部队。这一历史性的纪念日,标志着中国有了自己的导弹、航天事业。

1960年 第一枚探空火箭

1960年2月,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试验型液体探空火箭,在上海南汇简易发射场首次发射成功,飞行高度8千米,迈出了中国探空火箭技术的第一步。

1960年11月 中国第一枚导弹

1960年11月5日,中国仿制的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1962年3月初,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枚导弹运往酒泉发射场。3月21日,导弹发射失败,后经认真总结,找到了问题症结。1964年6月29日,修改设计后的导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1966年“两弹”第一次携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原子弹塔爆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此前不久,中国新研制的导弹飞行试验取得成功,刚好为“两弹”结合创造了前提。1966年10月中旬,又接连进行了“两弹结合”的冷试验并取得成功。1966年10月27日,头部装着核弹头的导弹像一条怒吼的巨龙直冲云霄。几分钟后,核弹头在靶心上空距地面569米高度实现核爆炸,“两弹结合”试验圆满成功。

1970年4月 第一颗卫星上天

1970年4月24日,太空中传来来自中国的声音———“东方红一号”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

1973年 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1973年初,返回式卫星进入正样研制阶段。1975年11月26日该星按时发射,火箭按预定程序飞行,卫星进入了预定轨道,轨道近地点高度173千米,远地点高度483千米,轨道倾角63度,入轨精度符合设计要求。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轨道上运行3天后顺利地按预定时间返回中国大地,获取了丰富的遥感资料。

1979年 自行研制的第一枚飞航导弹

1981年9月 第一次“一箭三星”

1981年9月20日,中国成功地用一枚火箭发射了3颗卫星,3颗卫星是实践二号、实践二号甲和实践二号乙。这种“一箭三星”技术当时在世界引起了很大轰动。

1984年4月 第一颗通信卫星升空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资料图

1992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

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同意《中央专委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认为,从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诸方面考虑,发展我国载人航天是必要的。我国的载人航天要从发展载人飞船起步。1992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载人航天工程,并命名为“921工程”。

1999年11月 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

1999年11月20日,载人航天工程试验飞船“神舟”号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到2002年12月30日,“神舟”二号、三号、四号又先后相继发射、往返成功。

2003年10月 中国遨游太空第一人

2003年10月15日,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

2005年10月 第一次“多人多天”飞行任务

2005年10月12日,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飞船进行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多人多天飞行试验,完成了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嫦娥一号

2007年10月 嫦娥一号开启中国深空探测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直刺苍穹。作为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绕月”,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我国迈出了深空探测的第一步。

2008年9月 第一次中国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

2008年9月25日,我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升空。翟志刚成功完成中国首次太空行走。中国随之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2010年10月1日 月球探测器嫦娥二号发射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成功发射,获得世界首幅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图;为嫦娥三号验证了部分关键技术……目前,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与地球间距离突破6000万公里,并继续向更远深空“长征”。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2011年9月 天宫一号发射

2011年9月29日,中国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这是朝着在2020年左右建成空间站迈出的第一步。11月3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对接。

2012年6月 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2012年6月18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首次进入在驶飞行器。

2013年6月13日 自动交会对接

2013年6月13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了自动交会对接。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向全国青少年进行了太空授课。

2014年,我国多颗卫星在全球应急救灾、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5年3月31日 首飞成功的长征三号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是由基础级和上面级组成的四级火箭。由于上面级的加入,该火箭成为长三甲“家族”中技术状态变化最大的成员,而这也使长三甲系列火箭正式迈入“3.0时代”。

【军视点】关于“中国航天日” 你该知道这些!

资料图

2016年9月15日 22时04分09秒,“天宫二号”准时发射升空。“天宫二号”原本是为“天宫一号”准备的备份飞行器,不过,如今的“天宫二号”,经过改造后是与“天宫一号”功能不同的空间实验室。

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航天以3战3捷、先声夺人的气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1月9日、12日、13日,随着长征火箭冲天而起,高景一号03、04星,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陆地勘查卫星三号被准确送入预定轨道,3场航天发射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接连取得的胜利不仅让中国航天迎来了新年“开门红”,也昭示着2018将是中国航天极不平凡的一年。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此前发布的信息,中国航天发射在新年里将有望超过40次。种种迹象表明,属于中国航天的“超级2018”已然开启。

2018,让我们继续为中国航天加油助力!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