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2019-04-11 15:39:47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1)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这是4月8日,闫青海在给孩子们讲奋斗创业的故事。新华社发(梁子栋 摄)

新华社石家庄4月11日电 题: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新华社记者

革命圣地西柏坡。松柏苍翠的柏坡岭,如一位历史老人,注视着这片红色热土上70年的变迁。

记者近日走进西柏坡,倾听老、中、青三代人,讲述不同时期传承西柏坡精神的奋斗故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2)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的西柏坡华兴幼儿园,孩子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2017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张震 摄)

“开游船”的老党员:讲红色故事 念党的恩情

今年74岁的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很小时得了一场重病,绝望的父母把奄奄一息的他包裹起来放在石碾上,打算放弃。

董必武夫妇在回家路上发现了这名弃婴,立刻把他送到中共中央机关医院救治,孩子就这样活过来了。这件事很快传遍了整个西柏坡。

“共产党的恩情不能忘。”闫青海说,长大成人后,自己时刻想着,只有艰苦奋斗,带头致富,把西柏坡精神发扬好,才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的救命之恩。

上世纪50年代,为修建岗南水库,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从鱼米之乡的“粮窝子”搬到了高山岗。曾经为共和国的诞生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西柏坡又一次作出了牺牲。

当时,西柏坡村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统销粮。为了增加收入,18岁的闫青海在水库上开起了运输船。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西柏坡。当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闫青海,发动村里五六个壮劳力与他一起到石家庄当装卸工;后来,带领村民在水库打鱼,依托红色资源,开了西柏坡第一家“农家乐”……闫青海成为村里首个“万元户”。

如今,走进西柏坡,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农家院整洁漂亮,一条条平坦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污水处理、文化长廊、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近年来,西柏坡村民从卖茶水、卖鸡蛋、卖纪念品起步,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年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虽已过古稀之年,闫青海依然闲不住,还在开着游船。“游客都喜欢坐我的船,听我讲当年党中央在西柏坡的故事。”闫青海说,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柏坡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3)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对农家乐宾馆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建设,引导村民通过发展旅游增收致富(2017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张震 摄)

打造“美丽”的村支书:时刻牢记“两个务必”

紧邻西柏坡的梁家沟,与西柏坡纪念馆咫尺之遥,一排排新民居错落有致。

梁家沟是水库移民村,村民很长一段时间过着苦日子。今年51岁的陈国平1996年开始担任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年,当地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

陈国平带领村民重建家园后,吸引投资建设了西柏坡民俗博物馆和嘉旅宾馆,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0多万元。

2009年,他学习外地经验,推动梁家沟新民居建设:集中一片土地建小洋楼,拆掉旧房发展其他产业。新村最靠边的一处位置地基松软,工程量最大,得多花钱,陈国平主动要了这块地。

新民居建好了,家家搬进了二层小洋楼,原先占地300多亩的宅基地压缩到了60多亩,置换出发展用地200多亩。

村民的新居,一楼自住,二楼作为农家旅馆招待游客。村里建了旅游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统一服务标准,为周边农村树立了标杆。

腾出的土地,建成了景区停车场、红旅小镇、旅游宾馆。一个以红色文化实景演出为特色的西柏坡红秀剧场正在建设过程中……梁家沟村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首批“美丽乡村”。

“西柏坡是咱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陈国平说,整体脱贫了,更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不能被成绩冲昏了头脑。为防止出现经济问题,村里的财务管理实行集体报账制,报账需由全体两委班子成员、村理财小组共同审查,并及时逐条公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图文互动)(4)西柏坡:70年,三代人的精神传承

4月9日,闫二鹏在浏览网页。看准了西柏坡村的旅游业前景,“80后”大学生闫二鹏2005年回到家乡,接过了家里的旅馆生意。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追求创新的大学生:勇于进取谋幸福

2005年,23岁的闫二鹏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西柏坡,从母亲手中接管了家庭宾馆。

“我非常看好家乡的红色旅游资源,毕业后决定回来干。”闫二鹏说。他不满足于传统经营模式,成立了村里第一家旅行社,建了西柏坡旅游网。

为了更好深挖红色文化,提升服务内容和品质,他经常去外地考察,学习借鉴好的经验。近几年,他注册了培训公司,聘请了专业人员,创新了培训方式;还与携程、去哪儿网等各大网络平台合作,继续扩大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西柏坡参观学习。

在上大学时就加入共产党的闫二鹏说,自己生在西柏坡感到非常自豪,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理解,西柏坡精神中的艰苦奋斗,不是守着贫穷过日子,而是勇于进取谋幸福。对自己而言,赚钱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自身努力传播好红色文化。(记者张涛、黄小希、闫起磊、范世辉)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