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让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019-03-23 11:50:2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1124266667_15532019805671n.jpg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对中意、中摩、中法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深厚的传统友谊,静静流淌于中国与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友好交往的长河中,佳话传扬。千年丝路连接起中国和古罗马两大文明,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摩纳哥王宫中,中式家具、石狮和亭子,诉说着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历史;伏尔泰等法国启蒙思想家对中国儒家思想抱持浓厚的研究兴趣;20世纪初,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二战中,法国医生贝熙叶冒着生命危险,开辟自行车“驼峰航线”……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进入新时代,高层交往为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世代友好和全面合作深入发展,发挥着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习近平主席欧洲三国之行,必将让传统友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双边关系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书写新的历史篇章。中摩建交24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近年来,双方在生态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深化合作,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树立了典范。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将开启中摩关系发展新时代。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55年来,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概括中法关系的精神,揭示了双方相互走近、真诚合作的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再次访法,必将开创双边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在高层交往的引领下,中意、中摩、中法不断密切人文交流,为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民间交往的滋润,民心相亲的力量,必将让中国与三国友好交往更趋活跃、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友谊是相互信任,是长存于心。”友谊基于信任,也将增进信任。我们坚信,习近平主席这次对三国的历史性访问,必将为中欧关系特别是中意、中摩、中法双边关系培育出更加艳丽的花朵,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赋予友好交往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欧人民,书写新时代中欧友好交往新佳话。

相关专题: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