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2019-03-02 10:50:14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王希、有之炘

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新起点,新使命。这场春天的盛会将汇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4)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18年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彰显信心,发展中行稳致远

新年伊始,黄浦江畔。美国陶氏化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与新华社记者面对面。

“我们看到,有的外媒炒作外资撤离中国,陶氏有这种想法吗?”

“没有!从来没有!也不会有!”菲特林答得干脆。

“为什么?”

“我们1979年进入中国,现在已经40年了。”这位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说,“陶氏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潜力,看好中国的巨大国内市场,看好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这决定了陶氏不仅从没想过退出中国,而是坚定加大对华投资;不仅扩大在中国沿海地区的产能,还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看好中国,陶氏只是一个缩影。中国美国商会2月26日发布的《2019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2%的会员企业视中国为其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1)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工人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石桥工业园一民营新材料企业车间工作(2018年11月3日摄)。 新华社发(赵东山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3)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焊接机器人在浙江临海的吉利汽车生产车间工作(2018年3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7)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这是大型农机在黑龙江省三江平原一处稻田收割水稻(2017年9月2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全球经济动能不足背景下,中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双双创历史新高。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中国外贸实现开门红,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翻番。沉甸甸的数据背后,世界对中国的信心在持续增强。

放眼国内,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继续巩固。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月份制造业PMI项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大幅提升3.7个百分点,达到4个月以来的高点。中国自身对发展的信心不断迸发。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4)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在吉林省舒兰市平安镇,农民在稻田间观察稻穗灌浆情况(2018年9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信心,源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国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国人饭碗端稳在国人手中;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稳定扎实。

信心,源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潜能不断释放——

中国人口接近14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庞大,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且多元。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1万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额达1.16万亿元,“两个万亿”折射强大内需潜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齐头并进,区域协调发展正加速挖掘动力源、拓展新空间。

信心,源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空前——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已然按下“快进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制定涉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须听取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去年底,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发布,各类市场主体“非禁即入”;更早前,中国超额下调“入世”承诺的关税总水平至7.5%……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0)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这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生产车间(2017年6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5)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工人在河北唐山市一家停产的钢厂拆除炼钢设备(2018年7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5)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从飞机上俯瞰重庆主城区(2018年8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关注中国的时间越长久、审视中国的角度越宽广,对中国的信心就越坚定。”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

坚定信心,挑战中紧抓机遇

春节假期一过,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便“忙到飞起”。

在纺织业摸爬滚打近30年的她,边调研边琢磨,怎样更好运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开放大平台,让企业更上一层楼。

18年前,中国“入世”,在纺织家电等行业,“狼来了”的担忧一度弥漫。王伟说,开放条件下,中国纺织业直面挑战,在不懈奋斗中建立起完善的制造体系,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制造能力和水平逐步进入世界前列,有更大底气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

洞察大变局,方成大格局。形势愈复杂,信心越珍贵。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6)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拼版照片:上图为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建设初期的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8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新华社记者王鹏摄)。受益于福建、宁夏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闽宁镇这片曾经的戈壁荒滩,被建设成现代化的生态移民示范镇。新华社发

“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2019年,中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信心为要,奋斗为先。

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的判断来自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也来自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把握重大战略机遇的新内涵,不是天上掉馅饼、顺水推舟的机遇,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机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8)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这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2018年3月29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3)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2018年12月16日无人机拍摄的京秦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河北玉田西进出口处的立交桥。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火如荼;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为着力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金融和财税体制改革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正走深走实……

“当今背景下的世界,中国改革举措成效令人注目,开放姿态行动令人钦佩。”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不吝溢美之词:世行对中国一如既往有信心。

共筑信心,奋进中谱写华章

年初,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相较往年提前了1个多月。敏锐的市场人士捕捉到了这一变化。

“会期为什么要大幅提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说,“就是要在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下,系统及时地总结发展成就,集中准确研判内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优劣势,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明确方向。”

作为我国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中国五矿2018年表现可圈可点:营业收入5032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6.5%,取得历史最佳经营业绩。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

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挑战,必须坚持依靠改革来破解。“新时代,不是缓改革,必须加快推进;不是小改革,必须全面深化;不是虚改革,必须啃硬骨头;不是假改革,必须落地有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2)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从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码头控制塔上俯瞰码头集装箱堆场(2018年5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书写新时代光辉篇章,呼唤开放不止步。

经济全球化时代,哪里有市场、哪里开放的胸怀更广阔,企业就到哪里去。首家外资独资新能源汽车公司落地上海,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接连诞生……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见证,中国经济这片辽阔大海,不仅有能力应对惊涛骇浪,更有足够宽广的胸襟让各国分享机遇。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9)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在沈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东工厂涂装车间,涂装机器人为车身进行喷涂(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全媒头条·迎接两会特别报道·图文互动)(12)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两会前夕看中国信心

在位于广西柳州市柳东新区的一商用车生产基地,工人在总装车间里忙碌(2018年12月4日摄)。 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以坚强的信心汇聚磅礴力量,以坚定的信念引领百年梦想的征程,写就奋进复兴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