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粤剧春班预订量创近10年新高,“过年看大戏”受粤西民众热捧

2019-02-14 15:05:42 [来源:南方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粤剧名家欧凯明(中)携青年花旦李嘉宜(右一)在化州步章村演出《吕布与貂蝉》。

“过年看大戏”是广东地区群众春节最重要的传统节目之一。尤其是在粤西地区,传统粤剧演出依然是百姓最喜爱的文艺活动,每年“年例”期间,每村至少要一连演出三晚,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2019年春节期间,广州粤剧团(以下简称“广州团”)、红豆粤剧团(以下简称“红豆团”)90多场“春班戏”的预订量创下近10年新高,两个团近200名演职员深入茂名、湛江等市镇各村落,庆年例、演春班。

大年初八、初九两日,南方日报记者跟随两个大戏班下乡,感受到了春班连轴转的火爆,也从当地传统节日与习俗中看到了粤剧发展的现状。

一日奔波两地 日夜场演出

自13岁入行学习粤剧,从艺40年,欧凯明演“春班”也演了40年,从备选演员到当家台柱,再到如今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一年也没间断过。

粤剧春班作为广州粤剧院每年的重头戏之一,剧院都会以最强阵容上阵,演员们也都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忙起来一连两个月不着家是常有的事。从大年初五开始,欧凯明便下乡了,“相比剧场演出,下乡演出更有传统节日和传统表演的氛围,演员不仅能体会原始的生存状态,更能在和观众产生的互动中积累经验。”

在青年演员中,李嘉宜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从2006年至今,“春班”也是一次不落下,由她担纲主演的新编剧目《易水寒》去年就是在茂名化州首演的,一件里衣下乡穿了14年,缝缝补补不下十来次,“自演出以来就一直穿着它,有感情了。”

12日(大年初八)当晚,欧凯明和李嘉宜在化州步章村主演一场刚复排的传统戏《吕布与貂蝉》,这是红豆团在2019年2月的第11场演出。接下来,他们还要在化州待上近半个月——光是这一个地点,从年初五到年二十就有6个村镇找他们订了戏。

今年,红豆团除了除夕歇了一天,其他时间他们都频繁往返于广州、东莞、顺德、粤西等地,剧团甚至开启日夜场的演出模式,一天时间内奔波在不同的两地进行演出。其中,大年初四那晚最是折腾,当天下午和晚上红豆团在广州南方剧院和顺德北滘连演两场,演完卸完妆已接近凌晨,第二天还得赶到化州莲花园村,两天转三场。

重构文化生态助推乡村振兴

农历正月初二至清明节,是粤西民间最隆重、最具特色的“年例”期。13日(大年初九)是化州笪桥镇水塘村的年例日,村民提前一天就把广州团请来,让其连演三晚大戏。当日,记者目之所见,家家户户忙请神游神、“挂灯”、备年例菜,忙得不亦乐乎。

傍晚,鞭炮声四起、焰火映空,放下筷子的男女老少聚到村广场前,听曲看戏。“每年这天我都跟大人出来看大戏。”一名10来岁的小孩拉着奶奶的手腼腆地说。美国小伙亚历克斯也是粤剧迷,他在广州生活了12年,这次特意连夜坐车来到化州看春班戏,“很难得能看到这么原生态的戏曲艺术,这次粤西之行收获很大。”

虽然是下乡演出,但灯光布景、服装道具、音响等一丝一毫都不能出纰漏。今年春班,广州粤剧院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等六朵“梅花”都齐齐登台,李嘉宜、陈骏旻等不少青年演员也开始“冒头”,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捧。

“年年进村都有不同感受,有的地方盖了新文化楼、新舞台,有的修了新路、新牌坊……”红豆团副团长苏华就是化州人,在他印象里,以前每次下乡都必须自带行李和生活用品,演出期间大多直接睡在舞台上。如今只要是在距离市区方圆百公里内的演出,无论多晚散场他们都有大巴回到县城住宿,方便很多。

年例不仅促进了粤西经济发展,粤剧春班演出也大大丰富了当地人的精神生活,重构了当地的文化生态。据悉,在化州当地,陈华伟、杨伟雄、陈超等一批企业家、乡贤带头出钱出力,大力推动粤剧文化在粤西地区发展。当晚还有不少人专程与朋友带着孩子驾车数十公里到村子里观演的,“在我们这,若是没有粤剧春班,这个年便算不上热闹。这次我们专门带他们来感受下传统文化,让他们找到一些家乡的归属感。”

●文/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