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助少数民族同胞共奔小康

2019-02-13 15:07:32 [来源:央视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央视网消息:雷金玉是一名畲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担任村主任。过去一年,围绕如何发展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与产业形成互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这一主题,雷金玉在闽东多地进行了广泛调研。

畲族自称“山哈”,意思是“山里的客人”,主要居住在闽、浙、赣、粤等地的偏远山区。福建闽东地区是全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如今,雷金玉所在的福安市,畲族村寨基本脱贫,正在继续奋斗奔小康。新春伊始,她又到附近村寨了解情况,完善自己今年将要带到两会上的议案和建议。

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

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

这两天,坂中畲族乡仙岩村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周边众多群众前来观看。雷金玉还想就仙岩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行调研。村支书介绍,这些年,仙岩村靠民俗节日开发吸引了不少游客,但仍存在一些难题,缺少资金,客流不稳定,有时村里连表演畲族歌舞的人都凑不齐。

福建福安市坂中畲族乡仙岩村支部书记 钟金木:像我们这一辈人会说畲语,但是到小孩子这一辈,都已经不会了。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都不会说本民族语言了,确实也比较多。

福建福安市坂中畲族乡仙岩村支部书记 钟金木:还有那个畲歌的传唱。现在我们民族实验小学专门组了一个班级,专门教唱畲歌的,我认为这个很不错,这个要给予他们一些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我们的畲族文化要进校园,从小进行培养。

福建福安市坂中畲族乡仙岩村支部书记 钟金木:畲歌也好,畲族语言也好,要让他们先学会。不然我们的文化传承会断层。

畲族歌舞表演

畲族歌舞表演

去年全国两会时,雷金玉提出了“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建议”,国家民委派人前来调研,提出了产业和文化互动的发展意见。经过一年的调研,雷金玉认为,要让传统文化转化成产业,持续产生经济效益,以此推动文化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我们的民俗文化能够转化为产业,才能让我们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致富奔小康的。

“保护和推动民族传统医药的发展”是去年雷金玉在全国两会上提过的一个建议,经过一年的努力,福安市已经建起了畲族医药展示馆,相继成立和扩大了八个草药种植基地。一些畲族村子靠种草药挣了钱。

福建福安市溪潭镇兰田村村民 钟清:有四五百亩,销路还可以,带动大概二三十户群众,一年一户能收入最低都是两三万。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就是在技术、资金还有宣传方面要给予帮助,是这样子吗?

福建福安市溪潭镇兰田村村民 钟清:是啊,技术方面肯定要有专业人员帮助,有一些病虫害,最好有专业的人派来指导。第二个方面,肯定要政府大力扶持我们老百姓种植。

在关注民族传统医药发展的同时,雷金玉还想将当地的土特产结合畲族独特文化,打包进行旅游开发,以此加强畲族村寨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此,雷金玉还到当地政府部门收集建议。

福建福安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 雷卫忠:能不能在资金贷款方面贴息,加大扶持力度。假如有困难的话,在减息方面能不能做到。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实际上说,希望我们这个贴息也像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有政策支持。

福建福安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局长 雷卫忠:一样的,对,较偏远的乡镇要给予倾斜。

根据走访调研的情况,雷金玉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一系列建议,支持像畲族这样民族特色鲜明的地区加快发展,内容涉及文化、旅游、资金等多方面。通过政策扶持特色产业,带动旅游开发,推动文化保护,促进畲族村落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 雷金玉:跨区域、跨产业,把不同的产业和不同的区域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廊带。然后把我们这个整个区域的经济、群众的收入跟我们的村财收入做上去。习总书记说过,全面实现小康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少数民族一个都也不能少,一个都也不能掉队,我想在各级政府和我们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都会脱贫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