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春节消费”折射人民生活日益美好

2019-02-12 18:48:36 [来源:荔枝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记者10日从商务部获悉: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2月11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含物质生活等客观存在的“硬需要”,也包括衍生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尊严、权利等具有主观色彩的“软需要”。而不论是“硬需要”,还是“软需要”,都会在春节这个全年中最重要的大节里得到充分释放。“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的消费数据,既是一次人民群众需求集中释放的结果,也折射出人民生活正在日益美好的成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硬需要”得到极大满足。物质生活富足是美好生活的基本前提。过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物质匮乏是普遍现象,过年时能吃上一顿有鱼有肉的年夜饭、穿新衣戴新帽就是最值得期待的“年味”。当下,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过春节,人们不仅吃得饱穿得新,更吃得健康丰富、穿得新潮舒适。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火爆,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107%,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6%,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热销。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系列数据的背后,正是不断丰富的物质生活,从中可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硬需要”已经得到极大满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软需要”日益成为现实。既要享受丰富的美食大餐,也要享受多样的精神文化“大餐”,这不仅是春节的“标配”,也是美好生活的“核心元素”。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这些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春节更加喜庆热闹,让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窥一斑而见全豹”,不断增加的过年选项、不断丰富的新年俗,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发力,离不开公共服务的不断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软需要”日益成为现实。

作为传统节日,春节本质上就是一种物质与文化需要的“集合体”,充分呈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消费数据,则更能直观地反映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程度。越来越高的消费水平、越来越多的消费选项,让人民在感受着传统和别样“年味”的同时,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步提升。而这正是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也是党和政府不断努力的成效。新年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期待在新的一年,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追梦、奋力逐梦,共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